新时代·新使命·新青年

日期:2021-01-08信息来源:文学院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山西大学开启了一省一校的新发展;实现了1331工程的新跨越,迎来了部省合建的新辉煌!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从山西大学堂到山西大学,从省部共建到部省合建,一代代山大人以其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精神书写了百年学府的悠悠历史。踏入书香校园,行看林荫遮道、花草围楼,细听虫鸣鸟语、朗朗书声,宜学宜居的人文气息,让懵懵懂懂的我们神摇目夺。作为九零后的学子,师长寄予我们厚望,我们担负的是传承勤奋、严谨、信实、创新校风的历史使命,更是弘扬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校训的时代担当。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代表着时代新风貌,传达着时代新强音。自律,是我们的自我要求;自主,是我们的坚定立场;自信,是我们的昂扬风貌。尊师重长,我们是谦卑的山大青年;抱诚守真,我们是坦率的山大青年;饮水思源,我们是怀德的山大青年。面对崭新的时代,山大青年,要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更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志存高远,与山大同行!

新青年成就新时代。于个人而言,当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孕育甘甜;当青春伴随诗书成长,创造无悔;当人生坚守诚信友善,不变初心。这,是我们的新时代,九零后的风发时代!于山大而言,精神独立则文化自信;思想自由则创新发展。我们博学好问,山大就会谦卑内敛;我们自省慎独,山大就会严谨不苟;我们勤于钻研,山大就会锐意创新。这,是山大的新时代,百年老校的腾飞时代!

山大青年的今天,以书香为伴,观五千年兴衰更迭,察人世间酸甜冷暖;以真理为师,穷自然变化之理,达天人合一之境。山大青年,请牢记,我们的意气,便是山大的风骨;我们的今天,便是山大的未来!

新时代已经来临,新使命呼唤担当。重塑百年学府的厚博之风,再创百年名校的盛世辉煌,山大青年,义不容辞!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共进,奋发有为,共同创造山西大学更加璀璨的——崭新时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