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漫漫亦灿灿——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日期:2022-09-20

哲学社会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科技与社会研究所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宇,今天很荣幸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同学们,明天即将迎来我国的第38个教师节,让我们一起向辛勤培养我们的老师们道一声:教师节快乐!老师们辛苦了。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仿佛就在昨天,我还是那个提着行李箱,在文瀛楼前报道的大一新生,一转眼,我已在山大度过了六年的本硕时光。清晨初民广场川流不息的自行车、中午令德食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傍晚图书馆亮着的那一盏盏灯;南院草坪里晒太阳的猫、篮球场挥汗如雨的少年、暮春渊智园里怒放的紫藤;文科楼的整点报时钟声、一本《理想国》和令德湖畔的晚风......如果要我回忆这六年的故事,我想,这些场景大概就能代表我对山大的记忆。人生再也没有这样的六年,但正是这六年上下求索,让我成长和蜕变,也渐渐勾勒出了未来的样子。

曾经,我和师弟师妹们一样坐在这里,既迷茫、又满怀期待。如今,我已找到了我的生活节奏。从本科阶段获得学校的英国交换生资格和保研资格到如今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六年多的学习科研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山大之大,容得下我们多元的梦想;山大之大,非谓有大楼有大师之谓也。山西大学用她一百二十年的岁月积淀和代代学者的不懈奋斗形成了“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精神气质。在这里,有着严谨浓郁的学术氛围,安静闲适的学习环境,渊博可敬的良师益友,还有追求卓越的山大精神。丰富的校园活动和课外实践,让每一位山大学子的能力得以施展、理想得到绽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来到山大,便意味着新的开始。我相信很多师弟师妹都带着一个困惑,未来的路该通往何方?我个人以为那就是:立足科研、突破自我、实现价值。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我想说,时间有限,生命很短暂,不要浪费时间在不值得的事情上。不要让他人的喧嚣淹没你内心的声音。要学会自我反思,“我来山大要做什么,我在山大能做什么,我在山大应当怎么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批判思维能力,让自己首先成为一个有坚定信念的人。德尔菲神庙的箴言说“认识你自己”只有认识了你自己,才能更好地把握思想、评判思想,才能看穿一些事情的荒谬本质,不至于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做无谓的付出,以致于丢失了自我。

此外我们要成为一个有德性的人,把知识获取和行动实践统一起来。当今网络世界的碎片化、多元化,很容易使人游弋于虚拟空间而忽视深度思考、忽视与现实世界的联结。时间宝贵,我们不能永远只停留在规划和思考层面,还要学会执行与实践。多去读书,多去做科研项目,多去图书馆上自习,多去参加社会实践.....这些脚踏实地的收获,会比你在网络世界里徜徉更能给你带来安全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的山西大学已然跻身 “双一流”建设高校,这对于2022年入学的新生来说无疑是幸福的。这也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与学校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共同进步了。我们要提早制定规划,并且坚持不懈地执行,学会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大地。我们要去寻找,去创造,去为未来争取一个坦途,与敬爱的山大一起,开创美好的明天!

我相信,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最后祝愿全体2022级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尽快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育情怀、爱科研、勤实践,在山大书写出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