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中的美神”李清照

日期:2021-02-27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捧起一团黄花,化开尘封思绪。奈何满是相思泪,泪里尽是相思情,浓化了唐风宋词的霓裳曲,空留下“怎一个愁字了得”。回眸间,你仍似闲庭于小道,拾一枝黄花,笑叹一句“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倚门回首间,空留一支青梅,可泣可叹。缓步阁楼之上,你白衣飘飘,赏着窗边美景,衣诀纷飞间,又有多少人在赏你。你本是美神,当受命运的呵护,却落于那乱世之中,悲留下一声“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痛了世人,悲了诗人。空化作一枝黄花,漂泊于洪流之中,悲凉间,也终将成就你的美,只因你是乱世中的美神——李清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天真烂漫间,你是临水照花的少女,出生于官宦之家,沐浴着书香之气,带着少女的活泼,时而看着沉香袅袅,时而和女伴嬉笑打闹,俏皮可爱间,竟能吟出一句“尧功舜德本如天,安用区区记文字。著碑铭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何能想象,这出自闺房中少女之口,本是女娇娥,却有男儿气,不平凡的少女,终有不凡的人生。

十八年闺阁,终等得才子相伴。龙凤喜烛下,凤冠霞披间,你迎来了第一任丈夫,赵明诚。才子佳人,天造之合。本该道一句:喜今日赤绳系定,卜他年白头永偕。可我也知,这是你最后的幸福。翩翩少年,窈窕淑女,让世人羡慕的婚姻,不仅门当户对,更有相同的爱好,沉浸于诗词文学中的两人,一句短短的“怕郎猜到,奴面不如花面好”打破了人们对爱情如梁山伯与祝英台那种生离死别的思维,原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的爱情,也能如此甜蜜依恋。纵使有着“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痴痴念念,却也带着对生活的希望,丈夫的眷恋。蓦然回首间,好似看到你依旧白衣飘飘,轻倚楼台之上,望着炉上袅袅沉香,痴痴吟着一句“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眼角满是愁思,嘴角却满是幸福。然而一切幸福当戛然而止。

翻开历史书页,宋代是醉里挑灯看剑,却看的泪流满面的辛弃疾;是大笑狂饮匈奴血,却黯然伤神空等到白了少年头的岳飞;是悲泣不见九州同,唯有病榻上不断叮嘱无忘告乃翁的陆游。不是词人多愁,而是一声马嘶蹄踏,嘶破了琼楼玉宇,踏破了纸醉金迷。颠沛流离下,一个妇人,面对着身为地方长官,却弃城而逃的丈夫,终究吟出一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少了几分花前月下,多了几分国破山河,面对一身豪气的妻子,作为丈夫的赵明诚,也终究只能作为一个文人,低头掩饰面下的羞愧。风雨飘渺后,赵明诚最终离世,独留下你一人带着沉重的书籍,追随着国君的逃亡步伐,漂泊下去。面对奔逃的国君,国家的破碎,唯有沉重的书籍是你的牵绊,随着难以保全,不断损失的文物书籍,心也一丝丝破碎,不难想象车船载不动的不仅仅是沉重的书籍,更是“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悲叹。第二任丈夫张汝舟或是你对生活的妥协,但却背上了“不终晚节”的骂名,本是对生活的依托,却是不同道路的两人,终究是错付了感情,面对文人面孔下,那小人行径。你终究不愿屈服,选择一纸罪状告发了张汝舟科举作弊,虽也身陷牢狱,却也换来了自由。不难想象,这出狱后的美神,面对这凋零乱世,是否还能依稀记得,那“怕郎猜到,奴面不如花面好”的活泼娇羞。从一个官宦之家,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大家闺秀,到一个沉浸于爱情中的妻子,到一个背着不洁,贫困交加的孤独老妇,人生的大起大落,最终被一个小姑娘“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了了数语所击垮。失神间,终吟出一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那满地黄花依旧,却终散成一地“愁字了得”。

听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坐卧长亭中,轻拾一朵黄花,回望一眼青梅。当那破晓的光晕驱散无尽的夜幕,当混沌的烟尘又一次隐没在人流之中。你仍似一袭白衣飘飘,在那高阁之上,凝望着匆匆世人,回眸间,风吹而过,空留下一地黄花,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