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内卷转为外延

日期:2022-01-25

/王雅丽

“内卷”一词几乎席卷了当下生活的每个场景,想来大部分人对这个词都不陌生,它高频地出现在我们的言谈交际中。应该如何解释“内卷”呢?我很喜欢的一个比喻就是:当所有人都在电影院观看同一部电影时,原本大家都在安静地坐着观看,可是突然间前排有人站着看了起来,后排的人不甘心也站了起来观看。到最后,观影的人基本上全体站着,更有甚者站在座椅上、站在梯子上,可是我们看的电影变了吗?并没有。我们观看的还是那同一场电影,然而观看体验却越变越差。对此我们就要思考,应该怎样积极地应对内卷呢?

作为研究生,似乎每个风华正茂的少年都吹响了内卷的号角,内卷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态度甚至日常生活化令人啼笑皆非的调侃。我们每天貌似都过着“两眼一睁,开始竞争”的日子,整个大环境都变得激进而浮躁,每天晚睡早起,宁愿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或许人类的本质就是一张卷饼而已。但这种“卷”真的是好的吗?名为卷王,实为困兽罢了。我们也只不过是在自己狭隘的圈子,那一亩三分地的视野里卷来卷去,任你变成千层卷饼也卷不出一朵艳丽的花。现实与荒诞本就融为一体,在有限的资源面前,内卷的竞争永无止境,甚至不分手段、规则和边界。

那么在这个时代,到底是当一个永不停歇的卷王更幸福,还是堂堂正正地躺平做一个废物更快乐呢?每个人的选择或许都会不同。但我最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将内卷转为外延”。其实本身就不用在意“内卷”,它本来就是人类学家为了研究农业发展创造出来的词语,结果却被大范围地滥用带来了很强的杂音,加重了大家的焦虑。如果自己选择努力那就安静低调地努力,那些号称以卷死别人为目的的人迟早会被更强的旋风卷走。如果自己选择不努力躺平的人生,也大可不必到认真学习的人跟前高呼“你怎么这么卷!”这样做除了显示出你本质的在意和焦虑之外,别无其他。其实“内卷”这个口号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而已,我们永远都要坚持本真的自我。

在内卷激烈的时候如何把格局打开,将内卷转为外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体制内的困兽,是被大环境所操纵的傀儡,为了绩点、奖学金等等事物忘记了自己的热爱和扎根在所深造的领域最纯粹的初心。越是在内卷的时刻,我们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正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做学术的信仰与初心才赋予了我们真正的生命,我们要打开自己、外延下去,不做井底之蛙,拘泥于一方池潭。我们的生命就是因为这些热爱和外延而精彩。

有的人说在内卷最激烈的时候,贬值的其实不是货币,而是我们的努力。正如开头所举的例子一样,我们看的依旧是那同一部电影,可是方式却变得极端、努力变得加倍,但是成果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和变化。在内卷激烈的时候我们经常被迫裹挟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这点或许避无可避。但正是因为这些“被迫营业”的事情存在,我们所追求的外延才能唤醒初心、给予安慰。如果因为内卷迷失了自己,忘记了最初的热爱,我们就需要反省:是不是因为总是在意别人的竞争而走偏了自己的路?我们还年轻,还有无数试错和探索的可能性,不必觉得有时做一些外延的事就是与自己毫不相干。世界是个圈,生活是个圈,学术是个圈,你得到的所有知识都会在某个节点发挥它的光与热。你在向前展望时无法将这些外延的事物整合起来,只有在回顾的时候才能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

所以请相信这些外延会在未来的某天发挥作用,不必如此急功近利。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和因缘。因为相信这些外延未来会连在一起,你将能获得追随内心的勇气,它会带你穿越充满荆棘的道路,而使这一切与众不同。

(作者为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