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有秋意 人亦秋行

日期:2021-01-21信息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当林荫大道的落叶将天空染成金色才知季节已是深秋,只是日复一日的行进会伴随着焦躁。

当忙碌成为这个季节的主旋律才意识到学业生涯将毕,只是日行一日的战斗会夹杂着沉郁。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研三狗”,每天需要屡屡与导师确认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需要反复对着做错的行测题用红笔标注莫大的感叹号,需要偶尔兼顾小兼职来支付自己左支右绌的日常生活。会因为实验数据没收完整而焦虑,会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担忧,也会因为害怕考试失利而惶恐,会在夜深人静时失眠、会在做题无头绪时烦闷,也会在畅想未来时突然崩溃。但是,值得安慰的是,我没有对未知何所的未来望而却步,没有萌猪落泪,也没有得过且过,依然坚持六点早起,坚持制作计划,坚持合理膳食,没有畏惧,我一直在路上。

北京,似乎是一个遥远的国度,她历史悠远,文化充盈,从不缺乏追梦者。但她似乎就在近处,她是我夜晚入眠时的未来畅想,亦是清晨唤醒我奋斗的闹钟。她是我即使知道自己无法企及却仍然愿意拼命一搏的指引,是我夜晚图书馆归途中驱散孤独的星辰,亦是我美丽黑眼圈的描摹者。不安分的心,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不是为了成为谁口耳相传的荣耀,或许仅仅是为了有资本带着渐渐老去的父母瞻仰渴慕已久的天安门,或许仅仅是满足他们出去走一走的深切渴望,追求与努力,是对他们的回馈,也是对自己的承诺。

曾有亲朋好友向我描述北京地铁的拥挤,北漂者的艰辛苦楚,奋斗者的徘徊挣扎。当“人家但凡有点关系的都能把你挤下去”在耳旁萦绕,我也会自惭形秽,后悔自己的决定;当“你何必争着抢着去当炮灰”在心墙涤荡,我也会妄自菲薄,怀疑自己的天真;当“公务员那么难考你肯定不行”反复回响,我也会自怨自艾,重思自己的未来。但是这就是梦想啊,梦想成为帝都的一份子,渴望被她接纳,希冀着能够通过努力获得她的认可。

二十六岁的年纪,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但却仍然自由,庆幸我仍然拥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每天奔波在图书馆-餐厅-寝室的三点一线,靠着“咖啡续命”,没有人逼着我这样做,但这似乎源于内心的一颗火种,她虽小,但我愿意努力将它变成一炬火把。许多学术研究与实践表明,经济地位与个人学业成就紧密相关——寒门再难出贵子,但是我仍然相信,命运最终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我从未标榜自己优秀,也从未想通过捷径不劳而获,因为生长成长在坚实的土地上,让我更加笃信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才能追寻更稳的奔跑,遇见更好的自己。

明年此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人”,或许再也没有机会享受图书馆优质的资源,聆听嘈杂但却“优美”的读书声,但是只要我们心怀梦想,步履不停,秉承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贡献的信念,我们就都是奔向未来的追梦人,我们就都是社会主义的传承者与践行者。

如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拥抱梦想,将青春挥洒于祖国大地,做终身奋斗的有用人才;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怀揣梦想,勇敢立于时代的潮头,积蓄力量,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争做祖国的时代先锋,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我们应该坚信,只要心中坚定梦想,光明就在远方。

努力,不一定是成功的代名词,但它一定是希望的使者,很多时候不是有希望我们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希望,有希望主动进行选择,有希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有希望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今天是小雨丝丝缕缕、缠绵不断的天气,但却没有沉闷压抑的心情。因为我明白,虽然风雨之后不一定会现彩虹,但是天总会放晴不是吗?虽然现阶段“猪生艰难”,但是总会有梦想给予我们回馈的一天不是吗?

秋天带给人的是丰盈,是踏实。当层林尽染的金灿被傲雪凌霜的素裹替代,我们已然拥有了心中的答案;当雁过留声已被碾为岁月年轮的痕迹,我们已经离梦想更近了一步;金风飒飒的季节轮换再次临近,我想我们彼时仍然行进在逐梦路上。未来很近,也很遥远,弯弯的路要挺起胸膛走,也许,从我们将梦想装进行囊中踏上旅途的那一刻,一切等待就已不再是等待。

秋天有意秋谈笑,秋丰秋收秋飘香,秋季从未停止播种收获。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也都将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