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岁月如诗,不忘觉醒之艰

日期:2021-12-22

/曹丁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场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如《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让观众过足了“剧瘾”。而最近播出的以革命历史题材的《觉醒年代》更是作为一部徐徐展开的党史书卷,深刻触动了百万观众的心。整部剧围绕“中国的出路在何处”这一中心思想展开。百年以前,尚为青年的先行者们对于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有着不同的立场和选择:从保皇派到复古派,从空想到实践,各种思潮相互碰撞……而前辈们就是在这场争辩中不断摸索从而走上了觉醒之路。何谓“觉醒”?“觉醒”就是在迷茫未知中不断探索,革故鼎新,在前进中找到适合我们国家的发展道路。


一、 精良匠心:诗意细节的镜语与隐喻

整部剧制作精良,无论是服化道的真实感,还是镜头的表达与画面的质感以及细节的处理,都能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创作者的匠心独具。在音乐的选择上,细腻而震撼,在细枝末节中渲染人物的情感,感染观众。可谓是匠心诠释人物,精心雕琢画面。

镜头语言中充满了诗意的浪漫主义表达,而这些诗意的画面定格在了“相见”或“重逢”的一瞬间:昏黄的灯光下,青年毛泽东与李大钊在书海中相遇,书香阵阵,因书结缘,情谊从这次相遇开始;鹅毛大雪中,蔡元培三顾茅庐,雪景映衬出革命同行者之间的浪漫情义,实现了配乐与画面的完美融合;白雪初落时,钱玄同和刘半农等人于陶然亭相见,红梅初放,酒香袭袭,琴声袅袅,一行人于亭下把酒言欢……观众观至此处也会直呼:“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一种幽远脱俗的闲情以及高山流水般的雅致在镜头中逸然而出,同行者的情谊更是呼之欲出。

在迷茫未知中摸索前进,在艰难前进中寻觅知音,在彷徨无措中幸遇良友……影像语言将这些“相遇”进行诗意化呈现,在不损害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进行美学意义的形象包装,提升了作品整体的艺术质感。

   创作者的匠心还表现在处处隐喻,蚂蚁、青蛙、老牛、车辙印、血泊中的鲜花、长城……这些隐喻的细节表达常常作为涉有能指与所指的符号,其背后象征着无穷意义的所指正是创作者想要传达的思想。以蚂蚁为例,它作为一种符号,出现在了剧中的诸多镜头中。当陈独秀在上海震旦学院礼堂演讲敬告青年时,创作者将镜头特写在一只蚂蚁身上,这代表着面对中国目前的发展,每个人都如同一只蚂蚁不知路在何方,唯有秉着上下求索的精神不断探索新的世界,方能寻求出路。同时,此处也象征着:虽为蝼蚁,却有登高之志。哪怕每个青年的力量再微薄,但即使是杯水车薪,也应当时刻关注国家的命运。而且,蚁群的力量是巨大的,这寓意着未来人民的团结,在团结的过程中造就燎原之势。


二、 时代记忆:中国历史的痕迹与溯源

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之下,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无论是官僚阶级、农民还是工人阶级与学生,各个阶层和社会结构都在不断发生变化。这段历史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是中国历史的记忆,更是千千万万人民的记忆。

1915年鼓吹新文化、宣传新思想和造就新青年的《青年杂志》到1921年更名为《新青年》,这六年的时间线展示了革命先行者的群像:起着思想启蒙作用的革命先辈与一腔热血的青年一代分别作为主线和支线将整部剧串联了起来。蔡元培、李大钊、钱玄同和胡适等人作为主线有着教化青年一代的任务,而意气风发的毛泽东、陈延年和陈乔年等青年正是在这种教化之下确定了自己的政治与人生道路。

民族多疮痍,吾辈当自强。无论是先辈引导者还是后辈青年都曾在风雨泥泞中艰难跋涉。镜头转到风雨泥泞中毛泽东的出场,创作者以青年毛泽东的第一视角掠过了当时中国的艰难环境:马蹄阵阵,军阀当道,路有饿殍,百姓困苦,倒卖孩子,腐朽没落……青年时代的毛泽东足踏泥泞,一路向前奔跑,各种细节都展现了当时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在视觉的强烈冲击力下,毛泽东成为了镜头画面中铿锵的“逆行者”。这是中国历史的痕迹,也是人们的时代记忆。先行者们渴望改变中国当时的局面,正是这种渴望确定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


三、 华夏精神:革命先贤的初心与风骨

习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何谓初心?建立合理的社会制度,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党的初心。袁世凯复辟,青年李大钊在早稻田大学奋力疾呼:天发杀机,战云四飞,倭族趁机,逼我夏宇,留日学子,羁身异域,回望神州,仰天悲愤长期的帝制奴性、军阀混战遏制了泱泱中华思想的喷薄,“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呼喊响彻云霄。宣传新思想,开启民智,中国的新路在摸索中前进“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的声音铿锵有力,李大钊无数青年革命先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路漫漫其修远兮,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光芒。在历史的洪流中,先辈以其铮铮风骨和坚定的初心成为了后人学习的楷模。

延年和乔年两兄弟赴法留学时,画面从陈氏兄弟西装革履回头告别父亲父亲则望着两个儿子叠化到1927年和1928年延年和乔年分别脚带镣铐、血迹斑斑,眼神坚毅赴死的镜头。最后再切回当下:陈氏兄弟坚定赴法的回眸与他们在人生尽头满身血污的回眸微笑相叠化,这是陈氏兄弟所坚守的初心,即使眼前刀光胁迫,也不改最初之志。

君子般的风骨在先辈者的交往中可窥见一二,而在小鸟啾啾、溪水潺潺的山林野间,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三人因立场信仰不同而分道扬镳时的表现出来的君子风骨更为典型。朋友之间人各有志,君子坦荡荡的情怀和涵养,都在高山流水的意境中表达出来。

正是因为先辈的君子风骨以及初心依旧,才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千难万险中成长了起来,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典型的创造不是从抽象概念出发,而是从生活出发。《觉醒年代》在台词和镜头的表现中将历史人物可亲可爱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以宏观历史与微观日常生活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历史,在丰富多元的思想争鸣中回溯先行者的探索和国家的建立。在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无论是先辈还是青年们都能在情感和身份的双重共鸣中感念先辈,铭记历史的苦难与风雨。我们青年接受了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正奋斗在当年李大钊先生“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的壮阔愿景之中。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接过先行者手中的历史之笔,继续深情书写党和中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