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李洪生

日期:2021-06-25

我的爷爷李洪生,他是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

爷爷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场洪水过后,那时候的洪水时常泛滥成灾,饿殍千里。为了生存,背井离乡离开山东,闯关东迁徙到了长白山山区。到了东北地区率先解放的时候,解放军打土豪分田地,让百姓都吃饱了饭。因此,爷爷认为共产党是真正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党,他在年仅14岁的时候,报名参军。因为年纪太小,长期营养不良,所以部队配发的枪都难以举起,甚至部队配发的棉衣穿上都差点拖到地上。于是他去了部队的野战医院,跟着军医们一起救死扶伤。

他参与了淮海战役,战况激烈到周围的河水都被烈士的鲜血染红。尽管是在野战医院,但是仍有敌军的炮弹不断飞过。爷爷虽然年纪小,但是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鲜血的考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那年,因为业务突出,获得了一枚正面是天安门和红旗的金质徽章。在建国后没多久,在一次庆功会刚结束的时候,爷爷的部队接到秘密命令,当夜登上军列。去哪里不知道,什么任务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不知道,过了三天,列车停下,部队集结。直到在进行战前动员的时候,才知道列车开到了朝鲜,是首批跨过鸭绿江参与抗美援朝战役,保家卫国的排头兵。朝鲜的战役更为激烈和艰苦,也正是在朝鲜战役最艰难的时刻,爷爷抱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后来爷爷对我的讲述中仍可知晓当时的艰苦,因为战事紧张,后勤补给时断时续,所以玉米面是主要的口粮。冬天的朝鲜,格外寒冷,有时候只能用雪和玉米面搅拌一下,作为一天的食粮。尽管是在野战医院,但仍能听见不远处的前线枪炮轰鸣,而爷爷的工作就是尽可能的拯救更多的生命,让战士们活下来。在激烈的炮火中,爷爷也在一次运送伤员的任务中负伤,但是他一想到尽可能的让更多的战士活下来,在简单的包扎手术后提前申请出院,继续他挽救生命的工作。爷爷的部队在战事缓和后,由于减员过多,提前回国。休整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又接到紧急命令,作为第一批入藏的军队,解放西藏。那时候的西藏交通闭塞,环境恶劣,形势复杂。爷爷的部队一方面要维护西藏的治安,一方面要帮助刚刚解放的藏族人民。藏区的医疗条件极为落后,藏民在解放军来之前如果需要治病,那只能听天由命。爷爷所在的野战医院免费向藏民开放,提供和解放军战士一样的治疗,甚至在许多时候集中力量优先给藏民治病。治愈了许多藏族的民众,而藏民也从最开始对解放军的戒备心理转变成了对解放军的信赖。大概过了三年,西藏地区已经安定,爷爷的部队受命开拨,而在临别前,藏族的几位兄弟无论如何也要送给爷爷一把祖传的藏族佩刀,作为长期以来无偿治病的谢礼。

爷爷放弃了留在部队去军队院校深造的机会,也放弃了分配到市区医院的优厚条件,他响应建设家乡的号召,毅然回到家乡,这个长白山山脚下偏僻的镇子。回到镇子,他看到了本地医疗条件的落后,他来到镇医院,放弃了优厚的条件,一干就是一辈子。爷爷在部队的这些年掌握了过硬的技能,他既可以中医号脉,又可以西医手术,而且他治病本着悬壶济世的原则,不会多收百姓一分钱,甚至许多有困难的人他免费看病,事后不图回报。退休后,爷爷在家里仍然从事着中医的工作,免费为病人号脉抓药,他在镇子中逐渐享有盛名,即便是在他晚年,仍会有人前来拜访,感谢当年的救命恩情。

因为被爷爷的事迹感动,爷爷的四个子女三个都从事了医疗工作,他们都像爷爷一样,为了人民服务,不图回报。如愚公一样的,放弃了去市里发展的优厚条件,在基层做一辈子的人民医生。

爷爷作为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他坚守着年轻时入党的那份热忱,坚守着那份火热的信念和理想,就这样平淡的,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今天是清明节,亦然是爷爷去世十二周年,他虽然故去,但是他那份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理念将会继续鼓舞着我,鼓舞着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