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成长的蓝

日期:2021-03-05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回首过去,十年前你是谁?一年前你是谁?甚至昨天你是谁?我们走向远方,再回首望向来时有深有浅的脚印,那便是成长,脚印或许有深有浅,有踉跄颠簸,也有宽阔坦途。就像《阿甘正传》中主人公阿甘在公交车站抱着一盒巧克力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尝到什么滋味”,正是甘夫人用这句话让阿甘从一个智力75的孩子讲天赋发挥到极致。

从呱呱坠地到婷婷玉立,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每一刻都有无数的信念支撑着:只有考上大学,才有机会出人头地;只要考上研就能够找到好工作;只要找到好工作,人生就能够轻松;孩子无论多大,都应该听父母的,毕竟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在我们人生的很长一段岁月,这些信念给了我们很大的益处。因为有了它们,我们才会一次次保护自己免于受到伤害,或是成功的超越了自己的极限。但随着我们渐渐长大,我们却发现,曾经我们深信不疑的信念却一个个在松动,如果我们不愿意去质疑不敢去面对这些信念的可信性,则我们自己又陷入深深的痛苦。

成长是悄无声息的,我们不断设定目标,又不断突破,再设定目标,如此循环往复。成长是独自一人走一条没人陪着的路;成长是感觉快要撑不住却依旧在坚持;成长是明知道前路艰难却坚信自己能走下去。这些成长的经历,在你的未来你会引以为傲。但身处社会,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浮华下的热闹,我们害怕社交,但又害怕孤独,我们无法和这个社会割裂,也无法真正的融入其中。担心无意伤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害怕自己的言行惹得别人不够开心,努力做到合群,但换来的往往是无人理解和更大的孤独感。千人千面,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每一种孤独,也只有自己才懂得个中滋味。

以前听过这么一段话:“十年前,连多愁善感都要渲染得惊天动地 。十年后,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 。十年前,我们揣着糊涂装明白。十年后,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成长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词,它不一定会得到,却一定会失去。年轻的时候,连多愁善感都要渲染的惊天动地。长大后却学会,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太多人,被请进生命里。倘若他们走进不了内心,就会把生命搅扰的拥挤不堪。孤单,并非身边没有朋友,只是心里无人做伴。都市里遍地是热闹而孤寂的灵魂,来来往往的行人,不过是命中的过客,越热闹越冷清。

也许因为孤独,我们更能细腻体味生活的点滴。周国平在他的《孤独的价值》中说道:“孤独之为人生的重要体验,不仅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而且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的灵魂才能与上帝、与神秘、与宇宙的无限之谜相遇。”都说,一个人只有在最失落、最落魄的时候,才知道谁对自己好,也只有在自己遭遇了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时才知道谁对自己好。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是要学会看清一些人、看清一些事,然后正视自己的位置,独立去面对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

在成长的过程中,一个人走一些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即便有人同行,自己却要处处担忧。当我们都学会了一个人面对一些事,习惯一个人去走一些路,你会悄然发现,原来自己比想象中的要坚强,原来自己也可以很勇敢。正如阿甘在电影的结尾与女主再次相遇的时候说道:“我们都有各自的命运,没有事情随随便便发生,都是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一生,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得偿所愿,一定会有逆反的时刻,一定会有做什么都不顺心的阶段,自暴自弃或是一蹶不振都是对自己的浪费,往后,还有大把的时光,我们可以把自己变得更好,再去对抗生活给我们的不美好。”成长的过程也许不都是快乐的,生活总是像个放着酸甜苦辣咸的调味瓶,如果一味地泡在糖罐子里面,或许就不会明白生活的甜到底在哪里。我想正是我们孤独、寂寥、悲伤、离别、落寞的那些时刻,我们才更懂得了那些生活中的小美好。世上没有不快乐的人,只有不肯让自己快乐的心。也许曾经崩溃过,但请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