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盼西湖

日期:2021-12-07

 /赵越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西湖,几千年来始终是文人骚客念念不忘的胜景。没有亭台楼阁的瑰丽,没有层峦叠嶂的逶迤,也没有潮声起伏的澎湃,它只有一抹淡淡的波纹,四处恬淡的柳绿和静心摇摆的轻舟。圣水湖畔和皓白长堤构成了它浮生难忘的图景;晚风流舸,平湖如镜,浩渺山峦成就了它千年不衰的画卷。一顾西湖,迷恋它汪洋充裕的湖水、轻轻拱起的断桥和绿草成荫的岸边;再顾西湖,享受它泛舟清水的舒悦,亭中小酌的喜乐和白堤闲游的畅快;三顾西湖,探寻它经久不灭的传说,感天动地的故事和文采熠熠的诗赋。西湖,灵动的表象和深厚的内涵,让每一个去过的人都记忆深刻,让每一个离开的人都无法忘怀。顾盼西湖,在这里驻足,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合,体会美景与传说的融汇,让我们再一次相信了人间的美不胜收,也真正鸣谢大自然对中华文明的礼待和馈赠。

去西湖的时候正值四月,大地回春,草长莺飞,绿树吐新,是人间最美好的季节。此时的西湖,正享受初春和煦阳光的滋养。早晨的西湖,湖水将晨光的温暖和色泽包容,伴着徐徐的微风,在水波荡漾和熹微光芒中宣告新的一天的开始。行走在岸边,看着旭日明亮的光辉照映在湖面,泛起粼粼的波光,感受金色湖水的魅力。午间的西湖,阳光正浓烈,将湖水的冷清换成了令人舒适的温暖。游人开始在凉亭中进餐、休息,西湖的水带来的湿气与清凉消解了烈日烘烤下的燥热。岸边的垂柳在红日的映照下闪着金色的光,向湖中投去金色的倒影,生气盎然又美丽动人。傍晚的西湖,夕阳西下,映衬着绯红的晚霞,微风轻拂,吹动湖水荡漾,散开波波细纹,纯真的娇媚缓缓显现。此时的西湖,不再是热烈而宏大的,而是伴随入夜的来临回归了婉约与静谧。

西湖的水域广大,水量充沛,在湖岸向远处眺望几乎看不到湖水的尽头,仿佛延伸到了天际,与远方的山峦相接。充裕的湖水激荡着湖岸,湖面常常齐平于湖岸,甚至没过湖岸。在岸边踱步,可以清晰的听到湖水拍打湖岸的声音,有时湖水涌出岸边便会浸湿了脚踝。向湖中望去,满眼深黑,看不到底,湖水深不可测,让人好奇又畏惧。远处的断桥,在眼眸恍惚之间或隐或现,拱起的形状如镰刀弯月,静静的架起在湖面上。断桥联通西湖两岸,使得南北两岸的人能够从桥上相会,也由此诞生了《白蛇传》中断桥相会的美丽传说。“断桥名断”,意为有情人身别两地难掩相思之苦;“断桥不断”,则又诉说有缘人终能得以相见。西湖的静谧淡雅与断桥的情意深深相融相合,构成了西湖浑然天成的浪漫气质和充满人情味的景观感受。沿着西湖向远处行走,就能看到环抱西湖的苏堤。长长的堤坝贯穿西湖南北,为西湖的外沿穿上了白色的外衫。游人行走在苏堤平整的石板路上,两边的垂柳落在身上,时不时的回望湖面,心旷神怡之感便油然而生。从湖岸乘舟向湖心小岛划去,能看到西湖最美的景致——三潭映月。三潭映月说的是西湖中央有三个葫芦状的小塔在湖中驻扎,沿湖心围成圈,塔的外壁穿孔,使得光线能够穿塔而过,映照湖面。晚上月亮升起,月光浸透三塔,便能在湖中映出月亮的倒影。在西湖的湖心小岛上,远远的看到三个小塔环绕湖心,静静矗立,精致又可爱,让人对西湖的景致由赞叹又不禁生出了些许的怜爱。西湖,不仅仅是自然的馈赠,还有天地的灵气。花港观鱼,就是西湖将自然与生灵完美结合的杰作。在这里,能看到争奇斗艳的花丛,也能看到红艳艳的鲤鱼在游动穿梭。花港的水是如此的清澈,能够清晰的看到里面的鱼群游动,鱼儿又是如此的灵巧,相互簇拥着从一边游到另一边,带给游人惊喜和赞叹。在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锋上,有一座塔,远远看去,像天神一样守卫着西湖,那就是雷锋塔,这个带着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的佛家建筑。雷锋塔于1924年倒塌,后又重新修缮成了今天游人观赏到的新雷锋塔。无论行走在西湖的何处,都能在湖水的尽头山峦上看到雷锋塔的塔尖。傍晚夕阳照在雷锋塔上,橘红的光芒晕染雷锋,给塔镶上一层金边,在渐暗的天边发出熠熠的光芒,甚是好看。曾经的雷锋塔因关押白娘子的传说而显得威严肃穆,而今随着西湖的开放与包容,雷锋塔也融入了西湖的胜景中,成为了人们迷恋而向往的景观。

西湖,在千年的洗礼和浸润下,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愈发散放迷人的光彩。它带着千年的历史和古老的故事在世纪的轮回中守望,让每一刻的阳光与细雨都用来勾勒它最美的轮廓。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中,西湖承载了更多的传统与经典,让我们在每一次的竞争和挑战中,都能在它的驻足中得到最朴实的初心、最踏实的行动和最骄傲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