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未寄出的信 ——读《曾国藩家书》有感

日期:2022-03-28

文/梁薷化

曾先生尊鉴:

近日秋色宜人,望养志和神。

谨闻您躬耕学海,治家有方,直追圣贤,后从戎理政,治国有道,大有所成。每每沉读您的家书,或感情深意切,或叹明志笃学,真实细密,平常深入,可谓字字良言,句句妙语。故起笔一封,感慨吾想,畅谈吾志。倘蒙您阅后赐正,铭感无已。

儒家讲“三立”,谓之立德、立功与立言。先生乃是古今一完人,当是后辈敬仰学习之表率。借先生英气,在此斗胆一抒吾之所见:“三立”中,立德为先,立功为忠,立言为本。

立德为先——勤敬治家

吾知德行重于本性,天性为善,勉之;天性为妒,改之。德行重于本心,遇事不顺,淡然处之;遇人不淑,度量待之。您修身立德,一向笃学力行,少时立志“澄清天下”,老而不懈“自省自律”。您认为族兴不在于积银两、置田地,而在于出贤弟子。贤才何来?吾答重德重行,重教重道。

古有首孝悌,次见闻。可见孝为根本,派生“友”“悌”。您将此列为修身准则,写与胞弟“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若全无一分,未有不败。”在吾看来,荣华富贵滋生骄逸,谨朴耕读才能兴旺发达。对长辈敬爱兼之,对晚辈训导有方,平辈之间和睦相处,恪守家风家教,相互扶持,休戚与共,方能做到您口中的勤敬治家。时代不同,如今不用受纲常教条的束缚,则更应还“孝顺友悌”真面目,有游于四海的志向,还要有游必有方的情怀。

立功为忠——修身治国

自古以来,文臣管理国政民生,指点江山;武将统领千军万马,挥斥方遒。无论文武,各有千秋,然文韬武略,先生俱具之。您道:“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为国立功不居功乃为官品性,终先生一生,功绩伟著:肃清朝政,直言进谏;倡廉政之官风,行礼治之仁政;组建湘团,灭太平异军;肇始洋务运动,学西方新技;推崇理学,包容心学,明两者应取其同,避其异,兼收并蓄,共推儒学发展……

儒家主张怀救世之心,积极入世,“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您曾在家书中讲道“盖世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人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有恒则事事顺而成矣。您每日纠过失,戒陋习,为国思政,律己忧民。在吾看来,修身不易,治国甚难。少年者要力除气傲,力戒气满,增学识,有远见,做国家和时代需要的人才。

立言为本——务实治学

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诗言志,立言亦贵在立志。“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为官者,观民生,察民情,才能真正地感民所想,为民所劳。为人者,勤学善学,铢积寸累,才能在学识上卓有见地。

明清以来,选举制度步入歧途,日趋腐朽弊陋,束缚思想,压抑人才,贻害匪浅。您虽仕途坦荡,加官进爵,但却劝诫胞弟不必重科举之虚名,人本孝悌为瑞,文当笔下生花。反观如今的时代,境无静则人自扰,少有人手不释卷,多半心燥不安,浮于俗世,贪于虚名。正如您所说“何必择地?何必择时?但自问立志真不真耳!”在吾看来,少年者应明己志向,定心立言,胸怀务实、务正、务远的思想作风,然后化作于行。

思及此处,愈感先生学识之广,见解之深,吾欲学者甚多。伫候明教,盼即赐复!

金安

晚辈薷化敬禀

二〇二一年十月六日

(作者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