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属于爷爷的故事

日期:2021-11-12

马山头高又高,铜墙铁壁坚又牢;

阎匪太原二道防线,重兵把守真重要;

兵团首长下命令呀,坚决要把它打掉呦嗬;

卄六号天黄昏,战斗开始炮声响;

经过一夜激烈战,把守的敌人消灭完;

打下碉堡占阵地呀,得了胜利真喜欢呦嗬;

……

每当淖马战歌的旋律响起,我都会想起爷爷,想起他给我讲述的那些刀光剑影却热血澎湃的日子。那些年的故事,是独属于爷爷的珍贵记忆。但是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先烈,却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心铭记。

(一)少年立志报祖国

我的爷爷叫赵仰普,出生在山西临汾一个贫穷的家庭,家里兄弟姊妹多,总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爷爷从小就懂得自立自强,早早地学会了耕地劳作,并练就了一副强硬的身体。当时的临汾,先有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统治,后有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剥削,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因此,爷爷从小便立志报国,他笃定唯有参军,赶走穷凶极恶的压迫者,老百姓才有希望过上好日子。终于,机会来了。

1948年5月,人民解放军取得了临汾攻坚战的胜利。爷爷亲眼见到了进城之后纪律严明、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解放军队伍,他坚信,这就是人民的军队,于是毅然决然参军入伍。随后跟着部队北上解放晋中、太原,开始了他南征北战、浴血奋战的戎马生涯。

(二)金戈铁马战沙场

在我小时候,爷爷总是给我讲那些他们浴血奋战的日子,总是带我看那台黑白电视机。看着打鬼子的老电影,听着嘹亮的冲锋号角声,爷爷或骄傲或伤感或沉默。在我的印象中,爷爷对往事最深的记忆始于1948年的冬天。

根据爷爷的回忆,太原外围的战斗开始于1948年11月,爷爷所在部队首先扫清前沿火力点黑圪咀,然后从沟底向敌淖马阵地运动。当时,敌人炮火凶猛,部队暴露明显,伤亡重大,但是战士们都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经过一夜激战,清晨拂晓时,队伍攻占了敌阵地。爷爷回忆道:“我站在淖马山头,太原就在脚下”。“淖马战斗”结束后,爷爷所在部队荣获“勇猛顽强”和“淖马山显神威”两面锦旗。后来,军文工团把淖马战斗的事迹编成一首战歌,在部队广为流传,久唱不衰,之后每当歌声响起,爷爷仿佛就能听到淖马战斗的声音……

在战争年代,到处都是刀光剑影,每一场战斗都可能有战友离去。在淖马战役中,部队虽然损失惨重,但是凭借每一位战士的英勇与顽强最终取得了胜利。战役结束后文工团编写的淖马战歌不仅记录了当时战争的过程,也成为了日后战士们精神的号角。

1949年4月24日,在上级指示下,部队全面发起了对太原的总攻,四野炮兵师的炮火猛烈摧毁敌军阵地,在太原城墙打开多个大口,步兵随即登城,展开巷战。从东城口进入城内,从上马街、桥头街进入宁化府,再进到杏花岭,到达指定的位置。爷爷所在团坚守阵地,直至移交给当地军管会。伴随着攻克太原的喜悦,部队收到捷报,本月23号南京也宣告解放,这一喜讯大大鼓舞了士气。在4月的太原战役中,爷爷荣立二、三等功各一次。

1949年6月,党中央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爷爷的部队从榆次出发,南下临汾休整三天,从潼关乘火车到达西安北郊。休整数日后,部队在西安举行了入城仪式。爷爷回忆道:“西安群众夹道欢迎,并备有茶水、食品……”部队威武整齐地通过了西安市区,开往西安西郊斗门镇,开始建筑工事,严防敌人反扑。并于三天后向胡匪发起了进攻,一举攻克了匪城,继续追歼敌人。

参军一年多以来,爷爷不畏饥寒、奋不顾身的表现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1949年9月,正是在解放全中国如火如荼、捷报频传的时刻,爷爷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49年11月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开始进军大西南,经过武都翻越摩天岭,经过碧口进入川北,在江油市休整数日,继续前进。途中追歼逃跑的国民党军一个师,收缴大量武器,安置投降的敌军官兵。1950年1月继续边剿匪边前进,在邛崃县城击退了叛匪,解放了军大学校师生。1950年1月到达西藏雅安,部队在此稍作休整后开始向西昌进军,渡过大渡河,在冕山消灭了胡匪的一个师,经越隽,达到冕宁县城,数日后向西昌进军,至此宁属地区全部解放。此后,爷爷所在的184师驻西昌地区建立政权,剿匪恶霸,生产劳动,建设、保卫边疆。

1951年3月爷爷的184师奉命出征抗美援朝,从武汉乘车直达秦皇岛,突击练兵,准备入朝。1952年部队整编,随即开始修建机场,同时部队开展了向文化大进军的活动。1952年7月部队开始修建第二个机场,此时朝鲜战争正在激烈阶段,日夜都有空战,待完成任务后又立即开赴辽宁宽甸县,在山上修建简易机场。纵然寒风刺骨,部队依然克服气温、技术等难题,顺利完成了任务。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前,爷爷所在团归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指挥,奉命入朝,执行维修机场、排除定时炸弹的任务,虽然任务充满危险,但是祖国赴朝慰问团的慰问给部队带来了温暖和关怀。停战后部队回国,继续执行海防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192号步兵坑道和188号炮兵坑道任务。1955年全军进行四项制度改革,爷爷所在部队参加了在安东市举行的授衔仪式,爷爷也被授予了中尉军衔,在五年后晋升为了上尉。

1959年4月部队又接受了新任务,乘火车向大西北二次出征,到目的地乌什塔拉进行国防尖端建设,任务绝密,上不传父母,下不传妻子,左不传亲戚,右不传朋友,对外代号为马兰村信箱106号。虽然西北气候异常、黄沙满天,但爷爷毅然选择驻扎部队,建设边疆,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部队,奉献在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中……

(三)气壮山河致时光中的你

如今爷爷已经去世五年多了,但这轰轰烈烈不平凡的一生成为我们子孙后辈永远的记忆。爷爷从贫苦中出身,走向战场,跟随部队走南闯北。青年时期的一次次战斗不仅仅是保家卫国,更是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应该肩负的责任。爷爷那一辈人用血和汗水为我们打下江山,用铮铮铁骨为我们筑起一道道堡垒。那个时代的人越来越多的在另一个世界相会,留给我们的除了口耳相传的回忆,还有一句句口号,一首首诗词,一支支歌儿和一篇篇承载回忆的文章。

我用文字记录您铁马铮铮的一生,试图从字里行间感受您的血肉拼搏,从歌曲中体会热血青年参军报国的决心。我用心灵回忆,用精神歌唱,为了最可爱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