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日期:2021-02-09信息来源:新闻学院



自然界每一年的四季更替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夏秋冬春,周而复始,一样的花开花谢,一样的潮涨潮落。今年的秋天,我却总感觉不太一样,比如总觉得出租车上的温度比往常低了一些,又比如晴朗的天空中总有散不开的阴霾。仔细思索后恍然明白,不是今年的秋天变了,而是我的心境悄悄的变了。二零一五年的九月十五日,仍记得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好日子,没有狂风,偶有风声。早早的七点,我踏上了去往大学的道路,同行的是我的父亲。

临行前,看着母亲含泪的眼眶,听着各种各样的嘱托,又想起第一次离家,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母亲大声叮嘱说:“路上小心一点,到了给我打电话!”从小,我便与母亲感情较深,父亲不善言辞,又在外忙于工作,陪伴时间少之又少,又因父亲陪我一同前往,所以离家的不舍之情大多是源于母亲。一路上,我不停的擦拭眼泪,心里隐隐约约感到有些许委屈,却又不知是为何,抽泣声逐渐增大。父亲说:“都多大的人了,这样的离家就承受不了了吗?”我听着略微刺耳的话,心想我这爸爸就是这么不懂女儿心,我这样年纪大的人,又是第一次离家,难道不应该有所感受吗?唉,我现在想想,当初真的是太小了,承受力也确实是弱了点。

为什么选择大巴出行,也是因为我这不太管理生活事的父亲错过了买火车票的时间,我的父亲就是这么的不靠谱,经常忘记重要的事情。当时父亲穿着一件米白色的拉链衣服,衣服靠近心脏的地方有一个内兜,里面装着2000块钱,是准备的路费。我们下了出租车,进了车站,他买票,我负责看管行李,就这样晃晃悠悠踏上了去往大同的道路。在车上,我看着叶子从大树落下,地上洒满了落叶,像一条金光大道,载着我的梦想伸向远方。

7个多小时的路程,足以令人疲惫。但看到漂亮的校门,热闹的校园,迎新的学长学姐,一切是那么的如梦想中的校园一般,此时的我早已忘记了家乡,忘记了离别,一头扎进了新奇的海洋里,感受着未来的时光。我们报了道,买了被褥和生活用品,吃了饭,参观了校园。此间我对父亲颇多微词,我嫌弃他用一口家乡话询问着听不懂的路人,讲话不够漂亮;也不喜欢他抽着烟蹲在路边等我办事,行为不够端庄。

傍晚6点,天已半黑,微凉。父亲说:“东西都安排的差不多了,我该走了。”我说:“好!路上注意安全。”父亲深深的看了我一眼,我不知此间情绪,心中却着实不太好受;他将手伸进内兜拿出置办东西后剩余的钱,用舌头舔了一下手指,开始一张一张数着,数完后也没告诉我多少钱,只是从中抽出了两张重新放进了兜里,便将剩余的钱全部塞入我的手中,他说:“爸爸拿两张够回家就好,剩下这些你拿着,不够打电话再问爸爸要。”不知为何,我的眼眶红了,但我赶紧生生忍住,又因着半黑的天气,父亲没有察觉我的情绪。他继续说着:“第一次离家要学会和同学友好相处,受了欺负一定要和家里说,爸爸妈妈会为你做主的。”我轻轻点着头。他摸了摸我的头,替我拢了下衣领,转过身走了,黑夜的天空下我看不清他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只看到一个厚实的背影,左肩微低,背直直的,一步踩着一步交替下了台阶。下了台阶后,父亲回过头说:“回去吧,天气冷。”我说:“好!你能赶上火车吗?”他说:“可以的,回去吧!”再看时,父亲已经走出几步远,影子在脚下拉的老长,慢慢的又变短,他的背影已经混入人群,逐渐走远,再也找不到了。我在宿舍门前站了很久,一丝忧愁突地涌上心头,眼泪不受控制的掉落下来。

第二天给家里打电话问父亲回去没,母亲说早上六点的火车,现在在家里补觉。听完这话,又是一阵心疼。父亲早年便没了父母,又因家中贫寒,学业也被耽误,脾气常常不好,我也老因为种种琐碎事情与他吵架,有时半个月也不与他说话,只觉得这人真是朽木不可雕也。但每每想到到他厚实的背影,多大的火气也消失了,毕竟他是我的温柔的父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