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父母之爱

日期:2022-02-24

/刘佳佳

谈及冬日,是“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是糖炒栗子、烤红薯、糖衣包裹着的山楂球,是大雪纷扬下翘首以盼的心软的神。常言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往往是静谧而惬意的,这时,最舒意的事莫过于居于温暖的房屋一隅,听一曲音乐,写一纸书信,亦或是追一部剧。

冬日总似有魔力般将人带回那个车马慢的时代,这时,你不必快节奏地追赶,不必行色匆匆、步履慌忙,反倒是有了更多的闲暇与空隙去体悟人间的温情、冬日的暖意。打开手机,舒缓的音乐、熟悉的画面又将我带回那个淳朴纯真、美好温情的年代。《请回答,1988》总是有这样的魅力,一帧帧画面总是如此平淡细微,却让人感动到痛彻心扉。无论是家庭父母子女之间的爱意还是街坊邻里之间的深切情谊都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请回答,1988》中诸多情节皆令我潸然泪下。记忆最深的一幕在于善宇的妈妈因丈夫车祸离世,而独自拉扯两个孩子长大,她的婆婆却总是将儿子的死加诸其身上,时常刁难挖苦一番,让本就窘迫的家庭更添一层霜。在婆婆面前,她坚强、忍让,将柔弱的内心藏匿于不动声色的外表之下,然这一切却都在自己的母亲面前破防。当母亲告知她的弟弟因故住院,自己顺道来看望她时,她像个孩子般匆忙整理着装、家中物什,东拼西凑、盛装打扮,只为不让母亲看出自己的艰难处境为之担忧。短时间内充盈起来的大米、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堆叠整齐的煤炭球、鲜亮整洁的衣服与妆容好像都在预示着此次努力的成功。然母亲终究是最懂孩子的那个人,就在善宇的妈妈送走自己的母亲,长舒一口气时,卫生间中的信封与钱、电话那头的细语呢喃却表明了此次“伪装”的失败。无他,在涉及孩子的地方,母亲总是细察入微的。露台上晾晒的几件破旧衣服终究没逃过母亲的眼睛,然顾及女儿的面子,她选择了匆匆离开、默默呵护。看及此,不觉间,目已润。诚然,一如剧中所言:“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神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当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与普及,我们与父母即便相隔千里也能通过视频见到彼此的容颜。可好像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会越来越少地向父母表情达意,我们习惯性地以忙为借口,挂断父母那端小心翼翼思量好久才敢打来的电话,总觉得来日方长。实则不然,在我们成长时,父母在日渐老去;在我们与好友谈天说地时,父母在思念自己的子女,担忧自己的孩子是否受不了异乡的寒风与饭食,担心自己的一通电话是否会打搅了他的课业学习。

再者,印象颇为深刻的一幕便是宝拉婚礼上给父母鞠躬时,不小心瞥见了自己给父亲买的鞋子塞了很多纸。一瞬间,她强忍着的情绪如决堤之水般爆发,自责地大哭起来。身为女儿,却不知道父亲穿多大的衬衫、穿几码的鞋。后来,在她度蜜月上车时,与家人拥抱后给父亲留了一纸书信,上面载着她的愧疚与对父亲的爱意。父亲亦给她写了一封书信,寥寥数语,却记录着一位父亲不善表达背后的深切爱意,两人在看信时都痛哭流涕着,我亦感触良多。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父亲往往是山一般的形象,父爱也往往如大山般无言。他从来都是我们的超人,好像只要站在那儿,我们就会不再惧怕。我们习惯性地依赖,可比起母亲的温暖怀抱,在父亲的坚实臂弯前我们总是三缄其口,以沉默应对沉默。父爱多是无言,那就让我们不要吝惜爱意的表达,去感恩他们的付出与深沉爱意吧。父母之爱子,往往无言而深绵。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风雨好像从来都只是向他们倾斜着。可是啊,岁月的风霜已经渐渐染白了他们的发,伞下茁壮成长起来的我们是手接过那把伞,告诉他们:“爸、妈,你们辛苦了!”

冬日,是寒风刺骨,是大雪飘簌,却也给了我们围聚小火炉、团圆度深宵的温馨时刻,所以在平凡的日子中、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多与父母表达自己的爱意吧。

(作者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