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坚持、实践——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日期:2022-09-19

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樊璐

各位新生们!欢迎大家来到这所百廿学府,我是来自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中国史博士研究生樊璐。是新时代给了我们幸运,是山西大学给了我们平台。作为一名硕博连读生,这是我在山西大学的第723天,也是全新的第一天。

山大是厚重的,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先行者,是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山大是伟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为共和国的高等教育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新时代的山大充满着激情与活力,2022年,山西大学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作为山大的一名老生和新人,我要以星光和汗水为证,带着对学术的向往,对梦想的追寻,践行山大“中西汇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

作为一名老生和新人,我想用“兴趣、坚持、实践”六个字来分享我的山大生活。

首先是“兴趣”。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已经获得了通往科研界的钥匙,但是如何去打开学术之门呢?首先,学术之路的开启源于兴趣,但是兴趣不能停留在表面,是在深入了解自己选择的研究方向后所形成的“兴趣”。我从事的研究是历史乡村聚落地理方向,乡村这片沃土,我一踏进去,满脚都是泥土的芬芳,我喜欢爬梳文献中古人的乡村生活,管窥当时的乡村社会,也喜欢在田野调查时,和老人们在村口巷旁回忆过去,热爱让我愿意为了乡村研究付出时间和精力,且不知疲惫。所以你们要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兼顾自己的兴趣点。

其次是“坚持”。选择就意味着坚持,拨开层层困难的迷雾,柳暗花明又一学术新村!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瓶颈,面对暂时无法攻关的学术难题,最忌讳的就是退缩。我们可以转变研究思路,亦或是向导师、同学寻求帮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一次次的坚持中获得力量,在执着中坚持前行。

最后是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天地山川,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不一样的尺度。在硕士研究生期间,我跟随我的老师参与田野调查八次,在晋东南的沁水两岸,我们探寻古庙,收录石碑;在晋北的长城内外,我们用脚步丈量着长城,在晋中左权,用心灵去探寻革命老区和红色记忆……一次一次的深入田野,让我看到了不同的自然风景、人文风景、学术风景,使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文字仿佛有了生命,它在向我讲述历史,于是,历史仿佛就在眼前,它在与我对话。理论和实践的交织,让我的研究能够结合实际,做到有用于社会。

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在踏上科研的道路上,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学术的热情,坚持我们所热爱的,并且躬行于实践。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新时代的山大学子,必将笃行不怠,起而行之,答时代所问,书人生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