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 学生来稿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学生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学生来稿

圣光照耀下的永恒之城——罗马

日期:2013-11-29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研究生》杂志社 作者:牛江

欧洲,是我梦中的地方,六月,我得以奔赴此地,实现自己的梦,畅享在圣光照耀下的永恒之城罗马。

放眼广阔的欧陆平原,匍匐于地中海悠悠碧蓝波涛之中的,是南北斜向的亚平宁山脉,它将意大利半岛分成了东西两个部分。在峻峭的山间蜿蜒湍急着一条古老的河流——台伯河。罗马,就位于这条河流下游平原地的七座小山丘上。多少世纪这条古老河流静静地淌过,见证了罗马帝国的辉煌,也孕育了整个欧洲大陆的文明。

公元五世纪前后,西罗马帝国内政腐败,而日益强悍的日耳曼族群势力则严重威胁着罗马的统治,其中最有实力的一支族群想要攻陷罗马,却屡屡战败。这支部落的首领阿拉里克在得到阻碍他实现理想的最大障碍斯提里科大将军被杀的消息后,仰天大笑。手下人问大将军打算走哪条路去罗马时,他正说出了这句千古名言“条条大路通罗马”。自公元前三世纪罗马统一了整个亚平宁半岛以来,它逐渐成为了地跨欧亚非三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帝国统治日益强盛,雄极一时,并修建了以罗马为中心,通向欧洲大陆四面八方的大道。据说,当时从欧洲的任何一条大道开始前行,只要不停下脚步,最终都能到达罗马。可见,这不仅是一句传说或是安慰人心的谚语,而是罗马帝国强盛统治的真实映照。

现在的罗马,已非当年雄霸三洲的罗马古城,而是自文艺复兴后保留下来立于旧城之上的新城,却依然难掩这个帝国曾经的辉煌和荣耀。进到古城的第一站,便是罗马斗兽场。清朗的天空,白云掩映下的椭圆残垣,外形简洁,高立面四层,近距离的仰望,感慨其雄伟壮观,难以想象,在无数灯火通明的夜晚,人潮攘攘,骁勇的角斗士相互厮杀、同野兽搏斗,以求得嗜血奴隶主和贵族的一丝快感与雀跃,这是怎样一个狼性的民族。

距离斗兽场不足一千米远,坐落着始建于315年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为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凯旋门里里外外的浮雕仍清晰可见,记录了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君士坦丁大帝的赫赫战功,以及罗马帝国各个时代的雕刻。它已不仅是历史遗迹,达到了历史和艺术的高度统一。

关于艺术的起源,古者先贤都曾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艺术起源于模仿;欧洲一部分学者则认为其起于游戏,而不可否认的是和宗教的关系密不可分。仅1200多平方公里的罗马古城,就有700多座教堂与修道院,位于城市内西北角的世界最小国家——梵蒂冈,凝聚了世界十三亿的天主教徒前来朝圣,国土虽小,但它每天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观,可以绕这个国家六圈之多。穷极其绘画艺术之最的便是世界第一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这里的绘画多以镶嵌画和壁画为主,大理石精雕细磨而成马赛克拼接图,最早的三围透视画法,以及米开朗基罗大师的参与和设计,留下的都是经久不衰的艺术杰作。

在这片圣土上,艺术已不仅仅局限于教堂,而是沁入每个热爱艺术人们的骨髓中,全世界热爱艺术的人们都愿朝向这同一个目标。纳沃纳广场便是其中之一。宽阔的椭圆形广场随处可见有人取景写生,他们笔下的色彩艳丽多情,形象惟妙惟肖。

来往于古城罗马的狭窄街道,重复走在斑驳光亮的石阶,神游于一花一草之间。文艺复兴之后,城市的街道外观非经允许都不能擅自修动。三四层高的小楼不拘泥于一种色调,百花开放的艳丽,令人眼前一亮,心也跟着明朗起来。意大利人的生活颇为悠闲 ,他们可以花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去研磨烘培咖啡,不紧不慢。许多广场街道随处可见咖啡馆,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和三两好友相约,品评闲谈。馥郁香浓的味道弥漫了整个古城,沁入了每一块石砖之中,甜蜜浪漫着,让人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在这里你可以坐在西班牙台阶之上,吃着手工冰激凌,感受茜茜公主爱情的甜蜜与幸福;也可以冲向特雷维许愿池,背对诸海神,掷一枚硬币,虔诚许愿。

罗马城经历了二十多个世纪的风雨洗礼,融会贯通、吸收四方精华,散发出了独有的魅力。历史桑田难掩昔日恢弘磅礴,圣光照耀下的永恒之城。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