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美育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花艺献礼华夏”主题活动

日期:2023-11-20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11月17日下午,由组织部与研究生工作部(处)主办,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支部承办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美育素养提升活动在美术学院A106室顺利举行。本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花艺献礼华夏”为主题。研工部赵跃胜副部长、美术学院党委刘斌副书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贺耀星老师,以及来自美术学院与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同学共同参加活动。

8aa7e42fb79242f8a7aceda3f7d94dc4.png

      活动伊始,美术学院刘斌书记热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新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注重人的素质全面提升”的新要求,刘书记郑重提到,应实施“五育”并举,重视并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新要求下,美术学院应发挥优势特色,努力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

      研工部赵跃胜副部长谈到,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只会读书的读书人。此次“弘扬传统文化,花艺献礼华夏”的主题活动,通过让大家了解花艺、学习花艺,将其与所学所用结合起来,促进同学们个体的全面发展。

      随后,美术学院郭琪竹云同学向大家介绍花艺的相关知识并讲解插花方法。具体介绍分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插花的起源与发展,从春秋战国时期到南北朝时期,再到唐、宋朝的历史发展轨迹表明我国的插花文化源远流长,传统的插花技艺己经非常成熟。第二部分为插花的造型与颜色搭配,插花造型多样,包括直立型、倾斜型、平出型、平铺型、倒挂型以及综合型。在颜色搭配上,要区分基础色、主配色以及强调色。第三部分为花艺类型与插花方法,花艺主要分为花篮和花束两种类型,花篮和花束的不同特点、插花过程和注意事项等均以视频形式向同学们展示。

835c498cd632468cbfde3a853bfaaae0.png86e5953a6e4840a183a52dd64237bbc0.png

      理论学习后,进入实践环节。在了解到花艺相关的知识与制作方法后,同学们在大体思路和可行方案下挑选出了自己心仪的花朵类型与花篮,并正式投入到插花的实践中去。同时,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发放花艺工具。不少同学第一次接触插花,倍感新奇,活力充沛,活动现场的氛围逐步热烈起来。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诸如搭配花色、花朵间高度差的问题也在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得以解决。

b67441e11b024d90b47041b8af039304.png843e42918a8841ffaecb9916bcaf7959.png

      最后,此次活动在同学们分享展示自己的插花作品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收获颇丰,在思想上和精神上都得到了艺术的感染和熏陶,提升了个人对于美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在未来还能够通过此类活动充实个人生活,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文化与美,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96c668df119d48ffb79d37cee095f88e.png

      这次“弘扬传统文化,花艺献礼华夏”主题活动,不仅是同学们学习、沟通与交流的机会,更是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提升美育素质的具体实践,真正践行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与《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