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七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2-06-27

2022年6月24日下午3时整,山西大学第十七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工作部(处)304办公室及“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共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一是传达贯彻孙春兰副总理在山西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二是辅导员就研究生就业工作的进行交流发言;三是招就处王处长就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进行指导。本期沙龙由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赵跃胜主持,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桂花、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段霖瑶、副部长王慧斌、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以及全体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a1c01c5eb5fe4d3ba974c9171da8b253.jpg

沙龙伊始,段部长传达贯彻孙春兰副总理在山西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日招聘会现场秩序井然,学生交流方面发挥稳定,段部长分析2022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发挥好就业指导作用,“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吴珺、张小蓁、王会青分别就研究生就业工作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主题分享。

5391cf5df3aa49d0ba7e21acfa5cde79.jpg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珺以自己所带毕业生班级为例,从就业背景、就业形势、就业现状和就业反思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超千万,就业形势空前严峻。在“就业反思”方面,吴老师有以下几个建议指导学生学会合理的规划(就业、升学、创业、出国),重视毕业生的心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用心用情关爱学生,学生会感恩,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高就业能力,抓住就业黄金期(秋季和春季)和应届生身份。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张小蓁表明老师说就业与专业息息相关。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明确自己在就业指导工作的定位,重视院的就业指导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做好就业信息的传递员、联络员。就业指导工作,要贯穿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三年,引导同学建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思想,充分认识自我,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会青结合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经历,分享了“个人特质加职业信息等于理想工作”的观点。结合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证明了三个职业辅导步骤的可行性:清清楚楚地了解自己,明白工作成功需要的条件和要求,推动以上两组事实间的相关情形。

此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桂花,对辅导员的就业工作表示肯定,结合2022年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建议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导师的就业指导作用,鼓励学生多参加面试,珍惜每一次面试的锻炼机会。打破学生消极的就业观念,合理设计自己的就业期望,鼓励“跨专业、跨地域”择业,同时,不可操之过急,要保护好学生的就业权益。


3f863ce438c743a088b5fc0b0a30a9f7.jpg

ed6b9417a7fe405699ce3a4aeff4eee0.jpg

本期沙龙的最后,研究生辅导员王桦、孟雨桐、许杰、郝晓红、李艳萍、张静等再次就就业指导工作展开交流和讨论,在积极踊跃的讨论声中,山西大学第十七期辅导员沙龙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