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赛复赛赛前培训暨抽签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3-11-07

      11月2日晚,山西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赛复赛赛前培训暨抽签仪式在文科楼A0114室正式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促进“学术五分钟”演讲赛参赛选手之间的经验交流,加强各位选手对比赛规则的了解。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跃胜老师、研究生工作部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老师及山西大学研究生实践团团长王正同学出席此次活动,同时活动特别邀请到文学院赵巧玲老师为参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和现场指导。

283e1c8afece4732adfc39208947a0ea.png

      活动开始,赵巧玲老师为在场的参赛选手们进行赛前培训。首先,赵巧玲老师通过之前一位参赛选手的PPT,向同学们展示了从初稿到第二版,再到最后一版作品整个改变打磨的过程;其次,赵巧玲老师以讨论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围绕如何构思内容去合理的设计PPT,如何通过内容强调学术的严谨性以及如何演讲更精彩动人等方面展开阐述;最后,赵巧玲老师对参赛选手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准备复赛,以期在复赛中看到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f5edba4f88214a659f17575d63ed6734.png

      活动期间,三名复赛选手向大家进行演讲展示。赵巧玲老师从学术内容、演讲表现、PPT排版等方面分别对三位同学进行细致的指导。她指出,“学术五分钟”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一要深入,选题要有讨论的价值,以小见大,突出学术性、专业性;二要浅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晦涩的学术内容变得生动鲜活富有趣味;三是演讲,要注意语言的表达,突出重点内容,掌握演讲技巧。在场的各位复赛选手们认真聆听了老师的建议,收获颇多。

679b8f942af342b59fb843d21fcf9660.png0a3c2e9a67f143b39e7f6dea6c4ce7e9.png3c8ae0b1f6274651b3fb85357cdd014e.png

      接下来,为了让参赛选手能够更加了解校级复赛的细则,山西大学研究生实践团的姬奥华同学为大家宣读了本次校级复赛的评分细则及注意事项。之后,各学院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抽签,未能到达现场的同学,经选手本人授权,由工作人员代为抽签。抽签过后产生了本次比赛校级复赛参赛选手的出场顺序,结果公布如下:

640 (6).png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跃胜老师祝贺同学们在各学院中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复赛,感谢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对自己的PPT内容有清晰的认知,要明确“学术五分钟”的核心后再去修改并完善自己的参赛作品。期待在决赛再与各位同学相见!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预祝大家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期待选手们在复赛现场的精彩表现。

31838726f67a411c81e0e170a6bbd5d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