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铸魂育人 ——我的“马列课”教育教学生涯

日期:2022-05-1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简介:樊汉祯,1939年1月出生,山西晋城人,1964年起在山西大学工作,教授,长期从事“两课”教学研究工作,曾任山西大学马列室主任、政治学系主任、政教部主任。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新编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新探》、《理想 信念 成才》等教材和著作。

b6ad2b7d8d08410d8c97d57dfef9b6a5.jpg

1959年至1964年,我在山西大学政治系学习了五年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1981年3月至7月,在中山大学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1990年9月至l991年7月,在中央党校理论部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局变化的研讨。通过这些学习,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打下了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1964年,我从山西大学政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给中文系、外语系、化学系、生物系等本科生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公共课多年;给政治学系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上“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多年;给科学社会主义硕士研究生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多年。教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再学习的过程。通过多年给学生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使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5a3feb3fd41d421ea355a99f547aabcb.jpg

在教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我联系当时的社会实际,撰写了多篇马克思主义的论文,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新发展”(1996年发表于《理论探索》第5期)、“认真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1993年发表于《中国高教研究》第2期)、“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提高干部素质的根本问题”(1999年5月发表于《中央党校党政干部文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哲学思考”(1992年《山西大学报》第15期)、“科学的思想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1983年《山西大学报》第4期)等。20世纪90年代,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人们的思想比较混乱,这种状况也波及到当时的大学生。为此,我受省教委领导的委托,组织省内外资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和理论研究人员,编写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其中,由我主编的教材有:《新编马克思主义原理》,1995年5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002年3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同时,我还主编了相关的著作,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新探》,1998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理想 信念 成才》,1997年7月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通过这些教材和著作的编写,不仅满足了当时全省各高校教材缺乏的问题,而且活跃了全省理论界学术研究的气氛,也加深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7ceec94c61f0452b9de9ef8e3f3e9c65.jpg

山西省哲学学会,是山西省哲学界同仁研讨哲学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主办单位是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和山西大学,其成员主要是全省各高校的哲学教师,以及全省各条战线的哲学工作者和爱好者。该会一成立,我就加入其中,从会员到理事,从副秘书长到秘书长,从副会长到会长,长达三十多年。开始该会的会址设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后因我当了秘书长,会址就改到了山西大学(马列室、政教部)。几十年来,我和全省哲学界同仁们进行学术交流、理论探讨,为全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普及和运用,特别是为全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004年我退休后,被聘为山西省普通高校“两课”(即马列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同行几乎跑遍了全省每个高校,对“两课”多次进行评估检查,这对“两课”的教学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退休后,我被山大校长聘为山西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委员一道,对政治学系、哲学系、经济系、历史系、美术系等多个系的本科教学进行检查指导。每周要听课几次,每次听课后都要和任课教师交流。开始有的任课教师有点害怕我们去听课,后来变成他们邀请我们去听他的课。正如一位任课老师说,你们听课后的指导意见很中肯、很有指导意义,我很想让你们多听听我的课。退休后,我还被聘为“山西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多年来我和青年教师、学生共同参加各种活动,用我的亲身经历和他们交流,特别是用真实事例给他们讲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们感到深受启发。

520f4d9763b34c7080ab3622cb7f43ac.jpg

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方针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我40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教过一批又一批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各条战线,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有的学生还成了专家、学者、教授和中高级领导者,为社会挑起了重担,为人民做出了更加杰出的贡献。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坚信,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搞教育,我们的优秀人才将层出不穷,我们的祖国明天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