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2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8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线上做客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论坛,作了题为“现代化问题的哲学思考”的学术讲座。校内外450余人聆听了讲座。

438ca55389ee45acaed55b11f8b2a05c.jpg

艾四林从现代化问题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两个维度展开讲座。他从四个角度对现代化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首先,在现代化问题的溯源上,要从全球化视角思考中国现代化的大背景。其次,定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和特征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具体内容与表现。再次,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何处,要理解其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和包容性。最后,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这一角度,要理解马克思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理念和理论基础的批判,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

艾四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后发现代化,是历史选择与时代发展的必然,展现了现代化道路和模式的多样性,开启了现代化新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发展的属于中国的道路,是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全面发展的可行性道路。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主张尊重差异,强调和平发展,反对西方中心主义、西方普遍主义和霸权主义,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途径,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和弘扬人类共同体价值的表现。

个人简介:

艾四林,哲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原理”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艾四林论文选》《新时代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共产党宣言>导读》《哈贝马斯》《民主正义与全球化》等著作,主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20卷)《建党时期马克思主义文献丛编》(32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等200余卷,在国内外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