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2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6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论坛,以“《巴黎手稿》:马克思学说的‘蓄水池’”为题作学术报告。

8ea1d4af066f4c3dae73e0aeede64ee9.jpg

《巴黎手稿》是马克思1844年4至8月间流亡巴黎时的手稿,后取名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邹诗鹏从哲学人类学、政治经济学批判、辩证法与历史理论、社会理论四个论域详细阐述了《巴黎手稿》的核心命题及其在马克思思想发展历程中的历史方位。他强调,马克思在手稿中从劳动者及其对象性活动入手,构造了人类生命与生活世界,以之为人类自我确证的生存论基础,系统阐述了自己准备怎么做,以后要怎么做,构造了自己未来理论的地图,起到了思想“蓄水池”的作用。

邹诗鹏的内容翔实、逻辑清晰、观点深刻,吸引了校内外师生400余人线上聆听报告。在问答提问环节,邹诗鹏就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了细致解答。

个人简介:

邹诗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暨国家民委复旦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生存论研究》《从启蒙到唯物史观》《虚无主义研究》《激进政治的兴起——马克思〈德法年鉴〉时期政治与法哲学批判手稿的当代解读》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