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教师裴晓军校友作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2-06-0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文瀛求是”论坛系列讲座第43讲,邀请我院2010届博士校友、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裴晓军以“守正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作学术讲座。

裴晓军老师围绕“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党史学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与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重在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维能力。要做好对道理的透彻研究,回答时代之问,把道理的研究和道理的讲授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听得进去,听得有滋味,把道理转化为信念、信仰。要用生动案例阐释党史故事,提升教师的理论功底和个人魅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了解和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实现教材内容向教学的转化,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裴晓军老师分析了历史进程中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建议,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守正与创新,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将思政课打造成精品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b4e53f7b7f094a9088d76bc0974455e8.jpg

个人简介:

裴晓军,山西大学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