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

日期:2022-05-09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于2022年5月7日19:30在腾讯会议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该会议由辅导员寇旭东主持,我院所有研究生导师以及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共同参加。党委书记项世红、院长崔宏伟、副书记靳宝琳、教学秘书王鑫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寇旭东老师向领导、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硕士研究生期间上的最后一堂课,大胆表达关于目前就业、升学的困惑,认真听取领导、导师们的建议和鼓舞。

会议第一项,由毕业生们轮流汇报临近毕业的状况。目前,我院毕业班同学们都在紧锣密鼓、全力以赴地参加各种升学考试、工作面试。谈到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受疫情影响,各种就业、升学考试一再推迟,导致心理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二是岗位报考人数多,竞争压力大;三是在从学生角色转变为职业人角色上有些无所适从;四是面临择业和就业两难境地。同学们虽然在升学、就业上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从同学们的言谈举止中看出大家始终是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已知的和未知的挑战,不“躺平”,不“摆烂”。

082488165b244324bb6a54f5b5095593.jpg

会议第二项,导师就同学们的疑虑进行解惑。王梦云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就业地域上放宽眼界,多进行尝试;韩永强老师提醒同学们要重视线上招聘会,多渠道、多方位地搜索招聘信息;李光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对事物的新奇和兴奋,未来无限可能;贾旻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先就业再择业,不断积累经验,科学地认知自己,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按部就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李艳莉老师认为疫情冲击下大家更倾向于有正式编制的工作,竞争压力也由此提升,同学们需放平心态,给自己一到两年的时间去找工作,相信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会议第三项,领导发言。首先,党委副书记靳宝琳谈到两点,一是目前就业难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同学们要正视困难。二是疫情下各种企业开始充电,以职业教育为抓手,这是成人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机遇,同学们在进行人生规划时要与国家的发展方针相结合;接着,院长崔宏伟指出,学院会做好就业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协调资源,为同学们就业、升学、创业提供切实的帮助;最后,项世红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自信,向着自己的理想不断前进。

5f3fb1b3c6d54457ba663cd65cbc6e4d.jpg

会议最后,寇老师总结,同学们要“三有”,第一,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进入社会将面对各种挫折和困难及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要增强心理调节能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向生活、走向社会;第三,要怀有感恩之情,无论何时何地要常怀母校之情、师生之情、同学之情,要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为学校增光添彩。祝愿同学们平安、健康、前程似锦!

至此本次毕业生座谈会圆满结束,祝愿毕业班的同学们云程发轫,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