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5-02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9日,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应邀线上做客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论坛,作了题为“当代中国正义问题研究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学术讲座。

王新生从罗尔斯的正义理论谈起,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当代中国正义议题研究的看法。他表示,当代中国正义问题研究的兴起,受到了以罗尔斯《正义论》政治哲学在当代复兴的影响。罗尔斯以正义取代效用,并将社会正义原则的主要问题看作是“社会基本结构”(社会基本制度)问题,使其成为当代政治哲学的核心议题。中国正从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平等型社会”向“公平型社会”转型,新的“社会基本结构”正在形成。未来中国正义理论的重构任务,是运用唯物史观提供的方法论,以超越自由主义的政治理论和政治逻辑,吸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创新性转化成果,为21世纪政治实践贡献中国正义理论和中国正义话语。他认为,罗尔斯的正义理论能够引起中国学者高度共鸣的原因是其在坚持自由主义的前提下兼顾平等价值,更具包容性特征。而公平正义理念是改革开放后处于社会转型中的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法治社会的基本理念。建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的中国正义理论,一方面要立足于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的实践,另一方面要运用唯物史观,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

个人简介:

王新生,南开大学教授、副校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及政治哲学研究,著有《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市民社会论》,参与编写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求是》等刊物发表文章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