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烈士足迹 传承胡兰精神 ——新闻学院开展“走进刘胡兰纪念馆”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1-04-06信息来源:新闻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3月28日,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赴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镇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先烈、祭扫英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师生党员们在刘胡兰纪念馆内参观采访,纪念馆内分设毛泽东主席题词碑、事迹陈列大厅、刘胡兰烈士墓等,整体凝重壮观。“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主席亲笔题词的金色大字镌刻在广场中央的汉白玉题词碑上,刘胡兰为了革命事业,面对敌人的铡刀,毫不畏惧,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献出了年仅15岁的生命,刘胡兰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镌刻在党员同志们的心中。代表们还有幸采访到了刘胡兰同志的亲弟弟刘继烈,同他进行深入交流,听他讲述刘胡兰烈士光辉壮丽的一生。“在本该懵懂无知、快乐无忧的年龄,姐姐已在为心中神圣的信仰而战斗,直至奉献生命。”弟弟的讲述令人动容,已经退休的他选择回归故土,守望着从未谋面却从未远离的大姐。

师生党员还前往文水县人民武装部,同刘胡兰英雄民兵班的女民兵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观看并体验了女民兵们日常出操训练活动。当代“刘胡兰”们英姿飒爽,坚韧刚强,她们虽然年龄不大,但都是“胡兰精神”的传人。

本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师生党员代表深情追忆刘胡兰烈士不畏牺牲、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深刻领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刘胡兰精神”,用新闻学子的镜头和笔尖记录先辈足迹,铭记先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

初心因坚守而炙热,使命因担当而生辉,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义不容辞地弘扬“坚定信仰、严守纪律、彻底奉献、敢于担当”的新时代胡兰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努力把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