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5-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同步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青团干部,将继续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继续带动马院研会、青协、研究生宣讲团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锐意创新,无私奉献,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孟雨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既是党的殷切期望,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坚定“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发扬共青团的先锋队精神,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郭建斌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我倍受鼓舞,同时也感触颇深。实践已经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可靠后备军,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青春乐章。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我更要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自觉将讲话精神融入日常的思政课教学当中和科研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铸魂育人的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殷切嘱托。既要回望历史,学习总结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又要立足当前,继续谱写属于青年一代的辉煌华章,更要展望未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人生出彩的大舞台上,不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何彦霏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深切寄语令我备受鼓舞。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自觉担当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永葆青春活力,常怀革命斗志,始终保持上进心和奋进力,努力在实干中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我相信每一代人矢志奋斗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付薛刚

党旗所指,团旗所引,青春所向。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最好的机会,100年栉风沐雨,10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仆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绚丽华章。“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总书记的每一句激励都振奋人心。我们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络,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感情,把对人民赤诚奉献的赤子之心融汇在奋斗之中。生逢盛世,又风华正茂,我们必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梁欢欢

青春是中华民族高歌猛进的新鲜血液,我们这一代青年生于好的年代,长于好的年代,更应奋斗于、奉献于好的年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牢记习总书记给予青年的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立志民族复兴,不断提升个人的本领;我们应接过建设的接力棒,自觉承担起身上的责任;我们应居安思危,怀揣梦想努力前行;我们应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精彩的人生。

——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李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作为一名团支书,如何更好得将支部的84名团员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是我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不断思考和完善的问题。今后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深入团员之中,倾听团员呼声,开展好每一次专题学习,组织好每一次团日活动,带领支部的团员青年们在更加广阔领域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柴昱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伟大的时代呼呼青年,党和国家的希望寄于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成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扎实磨炼好专业能力,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将民族复兴与个人理想紧密相连,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委员安泽晨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望了百年征程、总结了宝贵经验、提出了殷切希望,既是一篇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更是一堂启人心智的经典导读课。从列宁曾经引用恩格斯的话到毛泽东为陕北公学的题词,从李大钊“青年者,国家之魂”到“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我们研读经典、阐释要义,为我们做出表率!面对经典,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更要钻得进去、学得入心、讲的出彩,将研读经典作为求学之本、研究之的、人生之向!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邢阳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人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杨正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不同的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任务是不同的,但是不管什么时候,作为青年人的我们都应当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在基层、在科研、在不同岗位上,青年人都应当有所作为,不畏困难,勇于自我革命,拼一拼,闯一闯,突破自我,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锋力量。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孟宪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作为一名团支书,要树立为青年服务的态度,努力为团员青年做好服务,用良好的行为表现影响身边的团员青年,做服务型团干,抓好团组织自身建设,把握工作方向,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特色团员活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李毅博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百年来,共青团这个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我们青年一代,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委员任锦秀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始终铭记“党旗所指亦是团旗所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色作为青春底色。同时要胸怀理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深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干书写青春华章。我将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力量,在奋斗中不断成长,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宣传委员邢云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珍惜时代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青春,在尽责中奋斗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也要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做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青春力量。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卢晓荣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自己定下的一条原则。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鼓励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豪情满怀,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风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谱写时代之歌!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席沛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