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主题班会开展情况阶段总结

日期:2021-06-18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自3月份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和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4月19日《关于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学史力行以史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中关于“开好主题班会,培育时代新人”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在研究生中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引导青年研究生学好用好党史、提升思想感悟,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经济与管理学院本阶段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


为切实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和教育作用,避免流于形式,经济与管理学院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围绕党的百年发展史,引导学生通过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同时,鉴于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主题班会上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告诫学生对待意识形态问题要保持强烈的政治敏感性,严防在建党一百年的关键时刻被境外敌对势力“带节奏”。


二、创新班会形式


针对传统班会多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教育因而容易导致班会枯燥乏味的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各年级坚持党建带团建,运用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生动性,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例如,采用学生讲党史的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加深了学生在备课查资料过程中对党史内容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观看红**、电视剧、纪录片等方式,同学们一起直观、生动地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发了爱国爱党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研究生2019级“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专题学习


研究生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讲党史”主题活动(第一期)


研究生2020级历史的回眸《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专题讲座


研究生2019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


研究生2020级“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专题学习


2019级研究生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研究生2019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2020级研究生“学党史,忆初心”主题班会


研究生2020级“学党史,忆初心”专题学习


三、加强宣传引导


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注重营造学习氛围,春雨润物、内化于心,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发表新闻稿10余篇,积极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的形成。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同学们提高了党史理论知识的储备,加深了对民族精神含义的理解,激发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了优秀革命精神,赓续了先辈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继续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