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2-05-0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团委副书记孟雨桐和全体团员青年参加活动。

f0665c6c0c6a461d89eb1da4451cac7e.jpg

孟雨桐老师以《中国青年的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为题主讲五四主题团课。首先她以马克思的中学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引入,结合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提出就业选择是青年从学校走向社会时做出的第一个重要选择,马克思提示我们应该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共同利益的关系。孟老师带领大家阅读梳理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重点内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环境、就业机遇、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接下来,孟老师就互联网上讨论热烈的“内卷还是躺平”的问题,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做了交流分享,提出应该以“奋斗”的积极表述取代“内卷”的消极表述,当我们以自我实现和奉献社会为目标时,就不会为竞争和比较而焦虑。最后,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和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励团员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使命相结合,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学院三个团支部分别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共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在“我对团团有话说”环节中,高彩霞、秦盼盼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硕士论文,分享了百年团史中的英雄人物和重要事件。高彩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活动家、理论家高君宇在北大求学、五四运动中和回到山西创建党团组织的故事,秦盼盼描绘了1937年到1945年抗战时期根据地青年运动的发展。郭李峰则分享了当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有为青年和感人故事,并特别邀请了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慧芳同学讲述自己在山西大学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任文瀛八斋宿舍楼志愿者的经历。

3661fe69c0a04f67805ef926defae6c6.jpg

5f4a5b0d594b4179a1d4759ec0a2b31d.jpg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围绕“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争担新使命”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柴昱彤以“那年的五四,那时的青年”、“这一代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个问题引发团员青年的思考。支部团员从毛泽东、蔡和森、郭钦光、邓中夏等历史人物在五四运动时期的青春故事中,重温那一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共同观看微电影《重逢》,感受新时代青年保家卫国的血性与勇气;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践行青年担当。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要更加坚定信仰,夯实理论基础,丰富专业素养,勇担时代责任,在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实践中,贡献马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53151cd99cc446a08934cac534131290.jpg

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主要围绕“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李毅博带领团员青年分别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书写崭新篇章”以及“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学习交流。在活动中,支部团员思想活跃,围绕建团百年的历史,结合山西大学疫情防控的现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主动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大我之中。

62c7057209dc4d21905f010db1da936e.jp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必须高举信仰的火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相连,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