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职业规划与职业探索》专题讲座开讲啦!

日期:2021-06-12信息来源:文学院


6月11日上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新伟老师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探索》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文学院党政办主任、2019级辅导员吴珺老师主持。韩书记在开场时,引用了教育家罗素先生“海蛤的壳在棕黑深邃的海洋里变成,人的心灵也受到生命历程的染色。选择职业,就是选择将来的自己”的著名观点,开启了一堂“干活满满”的分享课程。



韩副书记就“主动就业还是被动工作”“就业形势与现状”“投身基层、报效祖国”“努力提升就业胜任力”“沟通交流与文字表达”“信息获取与生涯决策”“让自己简历与众不同”“做好自我管控”等多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韩副书记在分析全国就业形势与区域现状时,用详实细致的数据、生动真实的案例全面分析阐述了“从精英职业转向大众就业”“从坐等机会到主动争取”“从专业对口转向一专多能”“从一次就业转向多样化就业”等当下就业形势的多个特点,客观理性、鞭辟入里剖析了“公考竞争”“国企好还是民企好”等同学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指出了同学们在现阶段尤其要注意“能力三核”的快速提升,即自身知识、技能和才干的提升。在大方向上要“以专业为核心,以发展为目标,以导向为需求”,在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的提升上都要有针对性地做出自己的努力,及时查漏补缺。





“这既是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困难的时期”“手快眼快才能吃饱喝饱”,韩副书记鼓励大家提高信心,不要坐等机会,而要主动争取。“根据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体现自己的特点”“找工作不是减肥,不要漫无目的在花园里绕圈圈”“确定目标后找着力点”,幽默风趣的韩副书记时不时调侃着就业压力,引导同学们要正视现实,因难而上。“确定目标后找着力点”“自我定位,把我们自身的洼地填平”“敢于尝试,门口有没有老虎,出去看看才能知道”,韩副书记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讲解,耐心温和地和大家一起找问题、想办法、作归纳。




“塑造好自己的人生品牌,吃苦上进、创新思维、视野开阔、敢于尝试、善于总结 ”,韩副书记对同学们有着满满的期待和鼓励。讲座结束时,主持人吴老师总结道,研究生二年级同学们正处在学习生涯和人生历程两个关键的节点上,只有及时规划、找准目标、充分准备,才能把握住机会,获得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