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我们在行动

日期:2020-05-11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根据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于5月3日上午9:00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参加“青春兴晋·奋斗有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聆听新时代优秀团员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团员们增长才干、报效祖国。同时在5月3日下午3:00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参加“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网络主题团课,疫情是对全国人民的考验,也标志着有志青年已经取得前辈们的接力棒,广大热血青年一代已经褪去稚气,肩负使命,继承五四精神。在2020年5月4日到来之际,我们团支部在微信群组织共青团员同志们回顾历史,共听团歌,视频分享以及心得畅谈等活动,团员同志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思考环境。


以下是选取经管2019级研究生对本次五四系列活动的理解:

致敬逆行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段时间里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在我们祖国有序的部署和救援下,一批一批的白衣天使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争分夺秒的把我们的人民从病毒手中抢救回来;我们可爱的人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居家隔离,认真践行每一步防疫措施;还有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毫无疑问,这些无名英雄舍小我为大家的行动背后是那份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信仰支撑着他们前行。在观看过程中有一句话让我感触良多:“我们不是什么战士,我们只是学着前人的模样,披上白衣冲向前线!”在整个抗议前线里我知道90后的青年占绝大多数,这个曾经被你们呵护的群体如今已长大,同样身为90后的我深受无数奋战在抗议前线的无名英雄们鼓舞,如今我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深感责任重大,今后的我更是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小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高慧

344c1ed48e6f4f1c8bca73a73d5d144e.png


回顾历史,奉献青春

我们这一代青年,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从1919年到2020年,五四运动历经101年。101年前,无数青年为中国之崛起振臂而呼,轰轰烈烈,今日,身为青年的我们该如何继承先烈精神,奋发有为呢?

作为一名求学的青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曾迷茫,也曾犹豫过,直至慢慢发现:平凡也可以是不平凡。在平凡琐碎的学习中依然能够保持初心,脚踏实地,甘于奉献,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也是一种不平凡。

又是一年五四,作为一名青年,我想到了百年之前,像我一样大的青年们,正怀揣爱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为救国存亡而奋力拼搏。而如今,我们生活在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幸福时代,不应懈怠,更不该松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会传承五四精神,秉承五四理想,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管理科学与工程李凯

0ba2fed0607f458aa3ae417a74fa54b6.png


新时代,新征程

习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在时代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青年一代,五四运动的主力军是青年一代,建国成功的奉献者是青年一代,改革开放第一批建设者也是青年一代,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是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中国青年精神的传承,是以发展过程中不断坚定强大的制度自信为保障的。在这场战役中,虽然我们未能身披白衣战袍奔赴一线,但是为医护人员捐款也是我们能尽的绵薄之力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担当敢担当,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在!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经济史王渊宁

3afe8373ebbd4ed1ad3578a2122ca727.png


中国青年,中国故事

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冲在前线、毫不退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大爱与担当,用信念证明了团结与希望。感谢为爱与希望而战的中国青年,那些逆行的背影、与病魔斗争的每一个不眠之夜、被压出的每一道伤痕都是是青春最美好的象征。中国青年书写出中国故事,中国梦想谱写出中国之歌,我们用真诚温暖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坚韧治愈伤痕。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最好的自己,愿我们也可以肩负强国使命,传承中国精神,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向上而行,向善而行。中国精神,传承有我,奋斗有我!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物流工程张楠

593ea8ad474d4a8bac34965cdc36ee7c.png


制度自信,不忘初心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出现并向其他地区蔓延,国家启动一级响应。武汉封城、数不清的公安干警各个路口守门守车、天寒地冻;数不清的医生和护士奋战在一线,守卫着病患的安全;数不清社区干部走家串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家一户的进行着宣传;数不清的基层工作人员在一遍一遍的清洁、消毒,在看不见的时间默默的守护着我们的生活环境……这背后折射出的是面对疫情之战的执行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一呼百应的号召力,这场疫情战役是国家新型治理体系优势的直观体现,中国制度自信的直接反映。作为一名研究生和党的积极分子,作为一名青年人更应该坚守制度自信,做到疫情防控,全民行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物流工程杨莹

1e780d0276e94b419703ec524546debe.jpg


使命担当,青春无悔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入学习了党的制度优势,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明白肩上担负的使命与荣光。青春为祖国绽放,是每一位青年共同的使命。“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青年的我们是中国的明天,更是世界的明天。此次疫情虽然严重,但是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役,迎来了春暖花开。幸福的人生是不懈奋斗的结果,青春绽放我无悔!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技术经济及管理王雪

e215f1d45c334cfe9848f7ce12d990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