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4-2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广大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6日、27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院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思想指引,也是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592321cf8a29479897681565de4f7d40.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中形成协同优势,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在高校立德树人中起到关键作用;要把握好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继续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上下功夫,同时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做到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所蕴含的道理;要继续坚持学术工作坊的模式,立足中国大地,着眼于事关党和国家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山大品牌”,为我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任定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宋璐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阐述了思政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性,而且进一步阐明了思政课的本质和讲好思政课的方法,为思政课进一步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好思政课,一是要深刻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道”,是讲道理,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真正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要教学与科研同步同行,良性互动,把道说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三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按照 “八个相统一”原则,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四是要在教学上下功夫,真投入,将重视不重视教学作为检验是否是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的试金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昝剑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方法,明确提出在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强调了讲好思政课关键课程要注重方式方法,丰富教育教学手段,用讲道理的方式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作为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教师,要立足山西大学历史传统和红色基因,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强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价值塑造等方面下功夫,真正通过“讲道理”把思政课讲解成为阐释中国之治的理论课程,呈现中国奇迹的实践课程,激发青春担当的时代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 安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既进行了鼓励,又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引导研读理论经典,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充分利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郭建斌

结合思政课的基本特点,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第一,讲什么道理。思政课首要的是站稳政治性立场,“用学术讲政治”,即用“学术之道”来“讲政治之理”。第二,靠什么讲道理。思政课具有理论性品格,靠学术研究的理论成果讲道理,靠彻底的理论说服人、感染人、影响人。第三,怎样讲道理。思政课具有整体性特质和教育性导向。一方面要树立整体性的观念,明晰本硕博思政课的层级性、本科四门思政课的协同性和各门思政课教的体系性。另一方面要遵循科学的教学规律和方法,强化课程目标意识、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实现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和综合运用,使全部教学活动体现教育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 张健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成长与发展的重视,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把握好思政课的“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统一”,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们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我们要积极提升自身道德素养,润己泽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张贝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政课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教研室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纲要》课程,突出“四个选择”教学重点,继续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以“五四”运动纪念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为切入点,结合当前山西大学抗疫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青年的责任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同时,我们将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以学术科研支撑教学,实现“以学术讲政治”。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 白苏婷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青年教师,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质的深刻阐释,这是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的最好指引。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必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时结合已有的学术成果和兴趣,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扎实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实践教学教研室 周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深悟透;需要把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创新和优化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研讨式、实践式等教学手段,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要使思政课内容和学生的需求相对应,对学生关心和疑惑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 王莹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重视课堂教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还要增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们更有兴趣来听思政课,引导他们明辨是非,让他们能够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 刘惠惠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团正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继续在活动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引导研究生团员青年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绽放光芒。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 孟雨桐

1dae087db0ab48f8af43c5afde1e7129.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对思政课的再次强调,彰显着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青年发展的关怀。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主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心学、用心悟,强化理论思维,提高专业水平,拓宽研究视野,同时从思政课中汲取个人奋进力量,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融入到个人的发展追求中。要以时代新人的姿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0级博士生 邓嘉颖

聆听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殷切希望,我倍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传播者,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19级硕士研究生 郝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作为一名研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硕士研究生,既要胸怀理想、主动担当,树立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国家情怀,也要加强理论学习,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提升专业本领,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行”的真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领袖嘱托,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海潇

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寄语,饱含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提高本领,深入钻研经典著作,深入研究“两个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服务山西转型奋进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2020级硕士研究生 邢阳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后,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更要认真学好思政课,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讲好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历史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安泽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饱含深情,又充满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先辈们的理想,立志民族复兴,青春向党,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事业闯将,做民族英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绽放光芒!

——2020级硕士研究生 郝向宇

4e5b3f2dc8f7418e9bc66c43d2346c5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