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2-05-0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4日,时逢青年节,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线上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论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要注重社会调查研究”为题作学术讲座。

祝黄河围绕调查研究在社会决策、把握时代特征、学术扎根于祖国大地三个方面的重要性展开讲座。他指出,调查研究是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无论是决策部署,还是具体工作安排,都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研究是我们正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根本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青年教师要深入社会、深入实践,学习和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有目的、有设计、有组织地去完成调研活动,把学术扎根在祖国大地上。

祝黄河在讲座中仔细讲述了自己寻找论点的过程,不仅有学理上,特别是对方法论的探讨,还列举了大量实例。祝黄河深入浅出的讲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如何立足祖国大地开展研究极提出了极具启发性的建议。在问答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祝教授针对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个人简介:

祝黄河,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中宣部重大委托项目。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