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日期:2021-04-06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日

活动方式:线下观看红色爱国电影

组 织 者:王会青

记 录 人:王彩虹

参活人员:经管学院2020级研究生

清明节的本源在于缅怀先祖、知恩报恩。然而,一家一族之祭拜先祖谓之“孝”,一国万民之缅怀先烈方为“魂”。家之“孝”与国之“魂”的统一,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为了缅怀维护国家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们的深深崇敬和怀念之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辅导员王会青老师组织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2021年4月2日进行了线上“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王会青老师谈到:时霎清明,追思更浓,又到一年清明时,是哀思,是责任,是缅怀,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英雄。英雄之光,辉照历史;英雄文化,激荡时代;英雄精神,历久弥新。如今正处于疫情期间,我们选择用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部红色爱国电影,用文字的方式致敬先烈。所以,今天同学们自己在宿舍集中观看红色爱国电影,并发表观后感。

接着,同学们纷纷用电脑、手机等打开了《忠诚与背叛》、《血性山谷》、《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和《董存瑞》等红色爱国电影,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感叹不已,并深刻地意识到,今后要铭记历史,学习先烈,勇于承担保卫祖国、建设国家的重担。王文霞同学表示:“烈士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代代传。通过缅怀民族英雄的战斗业绩,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个英雄用鲜血为我们铺就的和平光明之路。”王晶同学表示:“我的脑海张张切换着为共和国解放事业而牺牲的英烈的画面,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如今他们虽已逝去,但他们的人生值得我们铭记,我们要以先烈为榜样,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郝婷婷同学谈到:“是他们的大无畏精神造就了我辈光明的前途;是他们的坚定信念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华夏儿女;是他们的热血和忠诚给我们树立了为国为人民献身的榜样。”刘璇同学讲到:“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应时刻牢记历史,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吾辈当自强!”大部分同学都表示: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含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们不能线下为先烈扫墓,但是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要对革命先烈的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