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讲述英烈故事活动 “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1-04-07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为引导广大学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4月6日上午,美术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在美术学院会议室开展讲述英烈故事活动。本次活动向各位师生展示了黄继光与李继德的个人英烈故事,3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活动在美术学院会议室播放《黄继光生前亲密战友李继德 追忆英雄事迹》,李继德奔走数千公里,履行和黄继光的生死之约。在上甘岭战役中,所在营遭遇美国空军袭击,阵地失守,但是597.9高地,一寸土地也不能丢,命令下达得特别坚决,张广生带领着黄继光马上就到六联连部,到了晚上一定要将阵地夺回来。可是到了晚上,敌军在597.9高地上建立了碉堡,碉堡里面有两挺机关枪,为了占领高地必须要爆破这个碉堡。在第三次爆破失败后,黄继光第一个报名参与爆破,第二个是吴三羊,第三个肖登良,通讯员是冯玉庆,营长秦长贵同意后,下命令,以黄继光为组长马上出发,每个人都带着手雷匍匐前进,一进封锁线,迎来的是敌军机关枪的扫射,对准了黄继光小组的成员头部,吴三羊第一个牺牲了,肖登良也负伤,黄继光也负伤,虽然黄继光已经负伤,但是他距离碉堡较近,猛然间黄继光飞腾而起,爬起来以后,对着碉堡一拉线,借助身体的惯性和冲击力,将手雷仍入碉堡之中,并用身体挡住了碉堡的机枪口,防止敌军将手雷扔出,这就是黄继光,为祖国和人民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大好河山和我们祖国现在的富强,我们要努力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然怎么对得起这些英勇的革命英雄的牺牲和付出。

此次活动让在场的师生感受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悲壮事迹,触动了大家的心灵、洗礼了大家的思想。让大家感受和学习了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学生教师懂得珍惜,学会担当,凝聚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