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用新的精神乳汁滋养当代学子

日期:2010-05-3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如果学习成绩再不好,我对不起我父母,对不起我们的彭老师……”一位曾沉迷游戏的同学在“彭老师信箱”里留言。“彭老师信箱”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凌在该院BBS上开设的版面,许多学生在这里向彭老师请教、倾诉,倾听彭老师的开导和教诲。彭老师赢得了学生的信任,被同学们称为“知心朋友”、“人生导师”。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教育,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擎起一片明净的天空。

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是最好的思想教育

在浙江省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形势报告会”常常是同学们热议的话题。主讲嘉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官很大但没架子,摆事实讲道理娓娓而谈,令人受益匪浅。省领导定期给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在浙江省已形成制度,前后有18位省领导为高校师生作过报告。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专门成立了协调指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牵头,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2005年,北京市每年拨付3000万元作为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至今累计投入近1.2亿元。

“全市高校未出现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这在沪上已成为佳话。近年来,上海市建立以奖学金、技能帮困等措施为主,帮困助学金、学费补助等措施为补充的帮困助学体系,使所有家庭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教育专家指出,解决大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关爱,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想教育。

探索新的教育形式 进行网络思想教育

一位多年从事高校思想教育的教授曾说,“滋养当代学子的思想,应有新鲜的精神乳汁。”

近年来,中南大学先后建立了16个校园德育网站,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渗透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利用微博便捷、快速、辐射面广的优势,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创立了学生手机报《思想驿站》,由校团委组织编发微博信息,面向广大学生及时传递校园最新动态,加强思想引导。该校被中宣部等评为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先进典型之一。

教育形式的创新也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南京军区联合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签约培养国防生的高校,打造国防生思想政治素质培育协作区,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大批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新型军事人才。已毕业的国防生,100%主动申请到作战部队基层工作、到边远艰苦地区任职,100%服从组织分配。

遏制不良文化传播 改善思想教育环境

近年来,许多地方把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作为重点,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同时加强对高校周边文化市场、娱乐市场的整治,净化银幕荧屏,改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净化环境、净化网络,为的是净化心灵。”宁夏的北方民族大学加强网络管理和技术防范,采取24小时不间断过滤有害信息,并通过安装绿色上网软件,遏制不良文化传播,提高大学生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的能力。

4年前,长沙市岳麓公安分局青年民警邱冰正式进驻湖南大学,全日制到该校工作。不久,长沙市城管局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执法干部全日制在学校上班执勤。学校安排专门办公场所和设备,成立湖南大学社区警务室。4年来,这所没有围墙、地处风景名胜区的大学校园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