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刘卉:做“专业的辅导员”

日期:2010-05-31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潘聪平
“辅导员,辅字重在辅教,导字重在疏导,我们的工作就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探索用最科学、最专业的方法来做好这些事。”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辅导员刘卉看来,仅仅成为一名“知心姐姐”、“爱心妈妈”和“救火队员”是远远不够的,做“专业的辅导员”是她的努力目标。

自200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留校参加工作以来,刘卉一直从事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无所不能的刘大姐”——说到刘卉,和她纤弱的外表相反,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竟都一致地觉得她很“强大”。
 

从经验中总结科学的工作方法

“过去比拼的是经验,经验固然重要,但现在更重要的是能从经验中总结出科学、实用的方法来。”刘卉的“强大”在于,她有一整套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又深受学生喜欢的方法。

2007年,北京大学在整合已有学科资源的基础上,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独立出来,正式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青年教育工作充满热情的刘卉在这个时候被“抓”过去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和学生工作办主任,后来兼任2008级本科生的辅导员。事实上,她同时也是新创建学院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辅导员。

刘卉经常把新工作称为“创业”,这个名词让她觉得工作充满动力和热情。

3年来,刘卉不仅创建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各项制度,而且还让很多工作走到了许多“老字辈”院系的前面。

“四过程三重点”是北大学生工作培训中经常被提及的一套方法,即“摸清情况,拿捏特点,适时引导,尽力帮扶”以及“抓思想工作,保障有力;抓学生骨干,以点带面;抓困难帮扶,温暖人心”。这套方法正是刘卉基于北京大学深厚的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背景总结出来的。北大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认为,这是一套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的工作方法。

“四过程三重点”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为了摸清学生的基本情况,刘卉找每名学生甚至是学生家长谈话。为了帮学生制订最合适的“成长方案”,她配合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动员每位专业教师一对一地帮助学生。为了帮助学生渡过感情上的难关,她甚至在未名湖畔跟学生讲述自己和爱人相恋10年走进婚姻的亲身经历,耐心开导学生。

大到学院学生工作的年度计划和每学期的工作重点,小到某名学生的心理危机排查和学习、科研情况,刘卉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对于大部分辅导员认为“棘手”的突发事件,刘卉也总能处理得“妥妥帖帖”。

在坚持“四过程三重点”的同时,刘卉还将被实践所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及时加以总结,形成理论成果。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刘卉先后主持和参与《引入社会资源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北京大学党建带团建工作研究与展望——共青团视角的思考》、《研究生海外学习计划指导》等市级或校级课题,发表了7篇理论文章。
 

 神奇的“午餐会谈”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大都知道刘卉工作有三招:午餐会谈、会议室专访和寝室拜访。“午餐会谈说明你得到了刘老师的关心,会议室专访说明你的问题有点儿严重了,寝室拜访说明刘老师动真格儿的了。”长期和刘卉一起做学生工作的刘元博对此深有体会。大多数时间,刘卉都能在第一轮的“午餐会谈”中解决学生的问题。

刘卉的“午餐会谈”,其实就是在学生食堂和学生共进午餐并聊天。因为每一回都能解决很多问题,被学生们称为“神奇的午餐”。一度,学生中还流行“拿号排队预约”和刘老师共进午餐。

“不在办公室谈话,是想让学生更放松一些,把我真正当作可以信赖的朋友,跟我说些心里话,让我真正有机会去帮助他们。”刘卉说。

“午餐会谈”是刘卉具体工作形式中的一种。它之所以行之有效,更多的还是源于刘卉背后艰辛的付出。

曾经有学生因为学习科研压力大、生活没有目标而患上抑郁症,刘卉多次陪这名学生去医院就诊,时常去寝室和他谈心,并与其导师多次沟通,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学院有名女生因个人情感问题导致情绪低落,刘卉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听她倾诉,为她讲解女性如何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平复下来后,该女生特意找到刘卉,称她是“最美丽的老师”;在跟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聊天之后,刘卉为了给其办理助学金,8次去该同学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理家庭收入证明,终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解决了问题;一名学生运动时受伤了,她不顾自己当时已有近8个月的身孕,连夜赶到医院,安抚学生的情绪,了解学生的病情和需求。

支撑这种工作方式的,是刘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她说,“审视自己”和“琢磨学生”是辅导员工作的两条脉络。“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都有过这样那样的困惑,辅导员的工作就是与学生分享自己曾经的困惑,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以心换心,和学生相伴成长。”

“刘老师连哪些老师的课是基础课,哪本书要重点看,哪些课应该选,不管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问题,她都知道。”因为有法学、环境科学、管理学3个学科背景的优势,刘卉在处理学生的专业学习问题时也游刃有余。

辅导员不应只是“救火队员”

“辅导员不是‘救火队员’,或者说不应该只是‘救火队员’。”刘卉认为,辅导员有着比“救火队员”更重要的角色。

针对学院特色,并响应学校提出建设绿色校园的战略规划,刘卉提出了“一草一木都参与教育”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她总是告诉学生,一个真正的环境人,必须要有对自然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国家和社会的爱。

同事刘元博说,不管是校园内的环保讲座、校园环境维护、绿色服务志愿活动,还是走出校园下基层的各类公益活动,刘卉老师都是亲自带队,亲自指导。

3年来,刘卉带领学生开展了近百次服务活动。她带着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绿色服务,依托新生入学环境教育、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平台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她将目光从校园延展到社会,通过发放宣传单、调研问卷、制作宣传展板、讲座研讨、开办假期学校等,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了解社会、感受民生,引导学生将专业所学运用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

“辅导员不仅仅要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更要努力引导学生将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祖国的过程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最高追求。”这些思想上的跨越,指导着刘卉放手去做很多“救火队员”以外的事情。

惟德惟实,为人为师,这就是刘卉——一个与学生打成一片,为学生说实话办实事的刘大姐;一个视辅导员工作为快乐的源泉,并能将这份快乐分享给身边每一名师生的普通教员;一个真正坚持“育人为本”,用“专业”、“爱心”和“真情”铸就人生事业的大学生辅导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