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复旦大学辅导员堪称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日期:2010-06-02 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网 作者: 
复旦大学生物系博士生余文博担任政治辅导员四年,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因此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的思想“疙瘩”。生物学科专业应届毕业生小赵,今年与三家用人单位洽谈全部“泡汤”,因而对求职缺乏信心。辅导员余文博得知后立即找他谈心,帮助他调整就业心态,前几天小赵与上海农工商集团签订了录用合同,顿时喜上眉梢。他说:“辅导员老师真不愧是我们学生的良师益友!”

 

如今,在复旦大学像余文博这样的学生辅导员共有158人,其中硕士生、博士生121名,占全校辅导员队伍总人数的76.5%。这些辅导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从事学生工作3年以上的不足40%。学校辅导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特征明显,但流动性强、专职辅导员比例低。辅导员的工作在羸得学生普遍好评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困惑:如何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人格?怎样帮助学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碰到紧急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等等,成了不少辅导员工作中不易突破的关口,留下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缺憾。

为提高学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团体训练、考察进修等途径,增强辅导员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领域的理论素养和运用能力。上学期,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带头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报告。同时学校还给辅导员开展了“西方现代教育与大学生事务管理”、“发展型心理的理念”、“心理健康与谈心艺术”等讲座。数学系02级学生辅导员康文华说:“我们年轻辅导员与大学生年龄相近,有利于与学生的沟通,但由于缺乏辅导员工作的实践经验,其自身的生活阅历决定了在担负‘人生导航’职责时有局限性,因此渴望能通过学习‘充电’提高自身素质。”

今年1月6日,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辅导员协会,旨在培养一支适应高校未来发展的高素质、高效能的辅导员队伍。据介绍,针对目前学校专职辅导员比例低的状况,将适当扩大专职辅导员的比例。专职辅导员可以分布在以下几类岗位: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指导教师(人力资源咨询师),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学生心理辅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群体的心理研究;学生生活园区住楼辅导员,负责所辖生活园区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新颁布的《关于加强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复旦大学对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能力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内容包括辅导员自评、学生无记名问卷调查、抽样访谈和院系鉴定等综合指标内容。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等五个等级,考核优秀者得到奖励,不合格者将被淘汰。对辅导员工作实绩突出并愿意继续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政管理者,将作为党政干部的后备力量加以重点培养。近两年来,学校从辅导员队伍中选拔了6人担任院系党总支学生委员,3人担任校团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