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湖北大力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工作形成群体示范效应

日期:2010-06-07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

近年来,湖北省将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和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积极营造大学生先进典型成长环境。湖北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为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坚持管方向、办实事、创环境,建立了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04年以来,省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1-2次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省领导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50多场,省直26个部门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部门、各高校巩固主渠道、主阵地,建立健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制度、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与管理制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彰制度。在此基础上,抓住契机推出大学生可学易学的先进典型,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不断完善大学生先进典型表彰宣传工作机制。在典型表彰宣传工作中,强调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大力推广、深入学习、认真总结,努力做到“及时主导、有效引导”。大学生先进典型出现后,首先配合媒体报道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在社会上形成基本的价值认同。同时,有关主管部门及时跟进,通过表彰、座谈会、宣讲等途径,诠释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推动表彰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如,2009年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结成人链勇救落水少年的英雄事迹发生后,湖北省有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发布准确信息,颁布表彰决定,制订周密工作方案,分阶段推进学习宣传,把舆论宣传引导与深度学习教育同步设计、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湖北省委先后两次发文表彰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和英雄集体,省政府追授4名大学生为“革命烈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10次发文授予27名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省教育部门每推出一个大学生先进典型,都努力将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点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在各高校通过巡回报告、话剧演出、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主题班会,以及出版相关作品、拍摄电视教育片等,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近年来,先后多次组织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到省内各高校巡讲,数十万名大学生参加报告会。编著出版《让生命象太阳》、《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徐本禹:感动中国的故事》、《拿什么感动明天》、《太行之花,绽放荆楚》等大学生先进典型事迹读本,并配发光盘供高校学生学习。2003年7月,武汉化工学院毕业生许志伟在家乡因抢救3名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省委高校工委及时组织高校学生学习许志伟的先进事迹,湖北高校相继涌现出20多个“学习许志伟先进典型”。2006年,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一系列向武汉大学黄来女同学学习活动,广泛宣传她“背着父亲上大学,孝女撑起一片天”的感人事迹,随后相继涌现出谭之平、侯海燕等一批大学生先进典型,其中谭之平还当选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

近年来一批大学生先进典型相继涌现。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下,近年来湖北高校涌现了一大批大学生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许志伟等25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先进典型,徐本禹等4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典型,刘芳艳等5位自强自立感恩奉献大学生先进典型,范献龙等4位优秀支教生典型。其中,徐本禹同学当选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长江大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获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黄来女、赵传宇、谭之平等3位大学生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浸润大学生心灵,对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