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初青松

日期:2010-07-05 信息来源: 作者:

初青松,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0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现任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1996年8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09年任外国语学院2006级本科(126人)、2008级硕士(38人)、2009级硕士(48人)辅导员。

(一)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初青松热爱学生工作,提出并贯彻"学生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理念。他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真诚地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十余年来,他发挥专业优势,从细微处入手,经常带领学生工作干部深入班级、深入寝室、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学生生病或是寝室同学发生矛盾时,不管什么时候,他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为学生排忧解难;他还十分关注西藏生,考虑到生活方式的不适应和学习上的弱势,他积极与他们交流,查找问题,解决困难,使西藏生很快适应内地的生活,增强了他们学习的信心。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给予了悉心的关怀,帮助他们自立自强。他了解到学院有一个李同学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在寒假时间,他不畏严寒和路途遥远,到这个同学家中进行家访慰问,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还要走几里的土路才到达学生家中,为李同学家里送去了慰问品,也给家长送去了老师的关爱与学校的温暖,这个学生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变得越来越自信,现在不但找到了理想工作,还加入了让中国共产党。

(二)做学生爱的使者

初青松爱生如子,对学生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在工作中,他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和学生们对话,参加学生活动。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而初青松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和学生们成为了知心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他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他以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感染学生,用人格魅力征服学生。

一位同学入学后不久便被查出患了白血病,这一噩耗给学生本人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初青松非常关心该同学的病情,他一方面鼓励她勇敢坚强、与病魔作斗争,另一方面,他多次组织师生在校内外筹集捐款。在该同学本人及其家庭的努力下,在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一个生命的奇迹诞生了--这位同学战胜病魔,2008年9月重返校园后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从零开始,面对重重困难,初青松同志为她安排成绩较好的同学辅导其学习,与专任教师一起为其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同时又带给她更多的鼓励和希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院的活动,帮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熊熊之火。获得新生后,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是学校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2009年9月,东北大学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外国语学院男生所在的第五宿舍被隔离观察。疫情就是命令。初青松积极部署学院学生防控甲流工作,不惧自身被感染的可能,第一时间和防疫医护人员一起深入寝室进行消毒,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消除学生恐惧心理,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在学生隔离期间,他非常关心被隔离的学生,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日,坚持每天给学生打电话询问大家的身体健康情况,利用电子邮件和网上论坛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安抚和疏导被隔离学生。同时,他又积极与部分家长取得联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避免引起恐慌。9月12日,是日语专业学生某同学的生日。初青松得知情况后,马上为他订做了生日蛋糕,并在校内的饭店点了可口的炒菜,安排被隔离的辅导员老师和五舍226寝室的同学们一起,为该同学开了一个形式简单却充满温情的生日party。对未被隔离的学生,他每天坚持走访每一个寝室,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带来的温暖和老师带来的关爱。他还时刻关注学院其他未被隔离的学生的身体状况,要求做到早预防,早隔离,早治疗。在初青松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学生思想稳定,身在重灾区的外国语学院学生无一例甲流患者,创造了防控奇迹。

(三)做学生人生导师

初青松担任本学院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任课教师,每年给新生作人生指导报告和讲授大学生业余党校党课,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生成长中的人生导师。

初青松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鼓励和引导学生锻炼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他尊重学生个性的存在,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大力倡导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鼓励学生们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此基础上,他不断地根据社会形势和学生实际来创新学生活动,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以"培养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主题的系列精品活动。比较有代表性的如"外语演讲比赛"、"外语辩论赛"等。特别是2009年开展的"外语沙龙"活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成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平台。

面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全社会就业形势极其严峻,他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自我,并积极发动专任教师和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假期深入到企业了解用人需求,并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种专场招聘会。2009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1.7%,2010届毕业就业率目前已经达到65%,大部分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和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工作岗位。

在学生管理中注重学生的培养、选树和宣传。每年他都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学院二级表彰、各项评优以及大学生的推优入党工作,在全院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每年年底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各类先进,以此来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在学生教育中,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潜移默化地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小到寝室、班级,大到年级、学院,重视对各个团体的培养。他深知,思想教育有时不仅仅只是口头说教,更需要用行动来影响学生。为此,他身体力行,勇于实践,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付出就有收获,他所指导的班级和支部先后获得沈阳市先进团支部、东北大学先进班集体、东北大学五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团委也获得了"2007年度沈阳市先进团委"、"2009年度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四)走职业化发展道路

初青松把学生工作总结归纳为八项教育工程,即:理想信念、党员形象、文明修身、助学励志、素质拓展、团队塑造、心理导航、职业规划。八项教育工程涵盖了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是对繁杂的学生工作的梳理与提炼,为学生工作干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几年来,初青松一直致力于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素质提高。为了能使自己一直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他一直用双赢的理念确立自己的工作目标:实现学生与自身的共同发展。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更注重如何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来适应学生不同时期发展的需要。他参加全国辅导员培训班,并在总结大会上作主题发言。先后在《理论界》、《中国教育走向》等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他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活动,其中《当代大学生群体思想特点与规律变化研究》获得了辽宁省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与辽宁省社科联共同委托研究项目的支持。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