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廖元新

日期:2010-09-08 信息来源: 作者:

廖元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月出生,2003年9月起担任南昌大学法学院辅导员。2009年担任2007级法学3个班(179人)辅导员。

(一)面向全体,未雨绸缪——不让任何人被忽视

从廖元新担任辅导员工作第一天起,他就要求自己用心,用真情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绝不允许自己有意或无意中忽视任何一位同学。而用心,并不是要坐等机会,而是用自己的双眼去关注,用自己的大脑去思索。面对新生,力争一周内叫出每个人的名字,一个月之内掌握好每个人的基本情况。凡事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才能获得最佳的工作成效。

有一位来自山区的学生,他家乡是有名的癌症村,村里的很多人四十来岁就会死去。他家里很穷,虽然高中时是全县的三好学生,但进入大学后因为经济上的困窘,很少和同学们来往。再加上学习、生活环境上的诸多不适应,导致了厌学,迷恋上了网络。仅仅半个学期,学习退步得一塌糊涂,成了班上的倒数前三名。廖元新观察到这一情况后,并没有严厉批评他,甚至都没说一句责备的话,而是在一个晚上,把他请到自己寝室,有针对性地询问了他过去和现在的情况。最后,从柜子里拿出了自己的几件衣服轻轻递给这位学生,微笑着对学生说:青年时光很宝贵,要珍惜呀!天凉了,多穿点。一个星期内,廖元新又上下串联,力排众议,帮这名同学争取到了一笔国家助学金。从此,这个学生幡然改悔,成为了学习上的拼命三郎。期末考试,他的成绩排名大踏步前进了30位。再以后给廖元新打来电话,反复说: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请相信我!

(二)关怀备至,负重前行——他就是我们的家长

在廖元新所带的学生中有这么一种说法:平常,他是一位老师,关键的时候,他就是我们的家长。他无数次地与遇到这样或那样困难的学生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走出种种困惑;他几十次主动地协助到外地就业的学生办理各种手续,先后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几千元钱为学生办事;每年春节前,他都要请未能返家过年的留校学生吃一餐饭,让他们远离家庭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温馨;特别是在关键时刻,他常常挺身而出,再重的担子也一肩扛下。

作为老师,帮助在校的学生可以说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责任。如果,学生已经毕业,已经远走他乡,还能义无反顾地相助,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怀,他又是怎样的一位家长?2009年11月初,廖元新就担当了这样的一位家长。也是这一角色的担当使得他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三)贵在创造,难在坚持——好的品质是怎样锤炼出来的

廖元新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年,学校刚迁入新校区,一切都在建设中。3600多亩的前湖校区只见漫漫黄土,空旷的场地只凌乱地站着7栋楼。有几位来报到的学生看到此等情况,还没下校车,就拖着箱子被父母领回去了。留下来的绝大多数同学也心存极大的失落。廖元新主持召开03级第一次班会,在这次以光阴的故事为主题的多媒体班会上,廖元新把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过程做成了声像并茂的PPT:教室、寝室、球场、图书馆、辩论赛、支教、实习,乃至于聚会,每个场所都有激情,每个同学都包含着欢笑。同学们的内心感叹万千:原来,大学生活可以是这样美好的。

序幕拉开,就必须引导同学们一路走好。从进校开始,廖元新就要求每位同学准备一个笔记本,每个学期初由大家把制定的计划写在笔记本上,然后由自己收回保管。到了下个学期初发还时,让学生写出上个学期的总结,并制定出新学期的计划。同时,他还组织学生们背诵英语(论坛)课文,并且每周随机性地抽取三分之一的学生去他办公室接受检查。上课时间,他常常逐个寝室地去排查,看看是否有学生没去上课。对他所要求的这些,同学们都尽力去做,因为他们知道那是为他们好,况且,廖老师不是空喊着让我们做什么,其实他自己也做了很多事,为我们,为我们班。

在03级学生即将毕业之时,同学们觉得总应该为母校留下些什么,于是,廖元新想了个主意--排演一出反映同学在校生活的话剧。两个月时间,他与学生一起写剧本,一起挑演员,他用自己的威信把本来会很散的班级又凝聚在了一起,考研(论坛) 的、考公务员的、外出工作了的在他的感召下都回来为这个节目献策献力,最终全系258位同学中50%的人都参与其中。军训、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这四幕剧将法学03级同学的四年生活真情上演。看着看着,台下很多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而这个时候,廖元新正以一个表演者的身份站在舞台上对观众致谢。

在他担任班主任期间的每一周,法学院学生公寓的宣传栏内想说的话4个特别醒目的大字下,都可以发现一封廖元新亲手写给同学的信;6年来所带过的03级到07级461名学生,他都自费地给每位家长都写过几封信,和每位家长至少都通过一次电话;至今在他的电子邮箱里,还保存着上千封、几十万字的与同学往来的邮件。

廖元新用充满体温的关爱和感化向学生传递了教师的期望,也得到了学生积极的回报。2004年学校第一次英语4级考试通过率评比中,廖元新带的03级三个班里有两个班进入了全校前十名;在07年12月的四级考试中,他带的07级新生,参加考试的同学全部一次性通过。他所带的班级中每年都会有班级获得全校十大和谐班级,他所带两届共6个班中有2个已经被评为江西省先进班集体。此外,还有几十名同学获得省级以上各种奖励,几百人次获得各类校级奖励。

(四)追求崇高,献身事业——我愿做一辈子辅导员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廖元新始终实践着这条准则。他始终要求自己,也要求学生:一是要刻苦读书,学习先进理论,学习专业知识,二是培养奉献精神,将来好造福社会。他在很多场合下表达过自己的强烈愿望:高校政治思想工作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培养出尽可能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因此,他格外地重视党建和共青团工作。结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精神,他带领和帮助学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进而使尽可能多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学生支部书记,他特别注重在方式方法上的引导和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努力创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情景境界。2009年暑假,他带着法学院9名党员学生组织一支感恩社会、反哺故土的志愿服务队,在大雨中奔赴四川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后来这支团队被评为了全省暑期三下乡先进团队。09年,他所带的法学07级学生党支部还被评为全校学生党支部工作创新示范点。

由于廖元新各方面的工作都较为出色,他的表现和才干很快地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在他取得各种成绩和荣誉的同时,学校的不少单位,有意无意地与他进行接触,希望廖元新能到自己那个部门去效力,言谈之中不乏某种暗示和许诺,但廖元新从没有动摇过。他在2008年6月的某期《想说的话》中写到:有人说,专职辅导员的收入微薄,地位低下,不足以承受如此多的付出。但我以为,做人的工作,培植的是一种厚重的爱,它立足于现在,但创造的是未来。我认定了自己这辈子最大的责任,就是陪伴学生成长;过去的几年只是序幕,未来还将坚定地走下去。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廖元新在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一天都兢兢业业、仔仔细细,每一步,都以身作则、坦坦荡荡。他把责任、爱心、宽容、细致、热情、真诚展示在学生面前时,老师这个词有了太多的含义--它包含着学生深厚的、可以言说的以及无法道明的种种感情。于是,有了以下的场景:一个同学用食指顶着额头深深冥想5分钟后,说了这样一句话表达他的心声:廖老师,他是我永远的廖老师,是离我们最近的人。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