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初世红

日期:2010-09-13 信息来源: 作者:

初世红,女,中共党员,汉族,1968年9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长期从事学生工作。

 (一)她把辅导员当作毕生的事业

 2009年已是初世红从事教育工作第二十一年,从事学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事学生工作十年以来,初世红对工作一直保持着全身心的热爱与投入,“干一行爱一行”,初世红经常这样告诉身边的人,她自己也在实践着这句看似普通而又难以真正做好的话语。她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而这种责任感恰恰是辅导员岗位所需的首要条件。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大到整个年级学生的思想、生活动态的把握,小到每一名学生的姓名、性格特点,她都能够做到了然于胸、有条不紊。

 辅导员工作是忙碌的,可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护理学科的课业很重,尤其课间的十几分钟,她的办公室就像一个集市,班级里的、团委的、学生会的、个别学生的众多事情和活动都必须及时处理并作出安排。晚上更是成为学生活动和与学生谈心谈话的“上班”时间。工作中,初世红总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但她自己家庭的情况却鲜为人知。前几年,初世红的丈夫因罹患癌症不幸去世,她要只身一人照顾年迈的父母、公婆,还有学习紧张的孩子,瘦弱的身体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对于家庭,初世红总是觉得心有愧疚,但父母、孩子却给了她无限的支持,而正是这种支持,才给了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二)她是严格的老师、亲近的妈妈、知心的朋友

 在护理学院学生的眼中,初世红扮演着多种角色。工作时,她是严格的老师。在考风考纪、班规章程这些原则性问题的处理上,她从来没有动摇过,考试作弊、上课迟到等现象,在她这里是要坚决杜绝的。生活中,她是亲切的妈妈。定期地走进每一个宿舍,每个孩子的特点和性格,她都了如指掌。她总是非常热心为孩子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关心鼓励着他们。一位同学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切身体会:有一次文体活动,她手臂骨折,被送到了齐鲁医院,临近期末,正在她对于是要进行保守治疗还是做手术拿不定主意时,初老师已闻讯赶到医院,为商蒙蒙同学细心分析病情,安抚她急躁的情绪。炎炎夏日,在拥挤的医院里,她跑上跑下,缴医药费,带学生去拍片,打点一切……在宿舍休养的日子里,初老师还坚持每天去看望她,帮她调整石膏挂带的位置,嘘寒问暖。商蒙蒙说,她在初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来自妈妈的呵护与关爱。受挫时,她还是知心的朋友。对学生们的倾诉,她认真倾听;对一些过激执拗的想法,她耐心引导;对学生的询问,她仔细解答;对学生们的业余活动,她快乐融入。05级一位同学在提到初世红时说道,“一共有三个辅导员带过我们,初老师是唯一的女老师,护理专业女生又多,所以很自然地就亲近了。对我们生活上的关心更方便了,有的时候会邀请我们去她家一起吃一顿,或者一起去逛街,也会和我们讨论一下现在流行什么样的衣服,什么样的化妆品好用等等。总之,就像是大姐姐一样。”

 (三)她用一个个创新举措为学生铺平成长之路

 初世红的学生说:“如果辅导员的关心是一种财富,我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如果说拥有良师益友是一种幸福,我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情系学生,凝爱于心”是初世红的工作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如何将对学生的关心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作为对学生进行人格培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必然要在育人模式上有所创新。在初世红所带的年级,有着多种喜闻乐见的班会形式,例如“小剧场”、“步步为赢”等,在每种形式的班会上,都有一个固定的板块――“楚楚有话说”。正是这种人性化的组织模式,彻底改变了学生们对于传统班会刻板、枯燥的印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班级事务的参与热情。“小剧场”、“步步为赢”不仅构思新颖,内容上也突破了传统的说教模式。学生们自己设计操作,选择话题,然后根据话题设计班会内容,自从新的班会形式创立以来,学生们在初世红的指导下,做了多期的访谈节目、主题交流论坛、辩论会等。

 “暖暖语吧”是初世红刚刚建立不久的通过与学生谈心解决简单心理问题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初世红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解除疑惑、减轻压力,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成长中的挫折。跟她短信预约的同学总是络绎不绝,同学们乐意把自己生活、感情各个方面的问题毫无保留地向她倾诉。她,是大家值得信任的朋友。

 将“模拟招聘会”班级化也是初世红创新育人模式的重要成果之一。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有效地面对日益增大的就业压力,她带领所在班级,利用班会时间召开了多次模拟招聘会,帮助同学们亲身感受面试环境,体验、揣摩应聘技巧,为大家成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人性化的背后,是严格的制度支撑。初世红根据学院制定的《护理学院“天使成长引航工程”实施方案》,立足护理学科和学生实际,主动研究和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思想轨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适合本年级的学生成长计划,有效地规划了学生的学涯和职涯发展。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呼,多名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护理学院团委获得山东大学先进团委、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工作先进集体,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山东大学学术文化活动先进集体、山东大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她用爱心与奉献诠释着人的社会价值

 护理学科是一门既讲究“术”又讲究“道”的学科,初世红始终将培养学生“大爱、人道、奉献”的精神品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十分注重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和能力,尤其重视在学生健康人格形成过程中人文关怀的作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在她的直接努力下,护理学院联合学校团委发起了“黄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8名学生志愿者奔赴灾区一线,近200名志愿者分别前往山大二院和交通医院进行志愿服务,这次志愿服务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同胞的关心。

 2009年,作为全运会志愿者的组织管理者,全运会期间,她带领山东大学三个学院90余名同学,在全运村不同的工作岗位连续奋战了40天。每天,她都奔波在学校和全运村之间,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以严谨的态度履行着志愿服务组织者的职责,她被团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三部门联合授予“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

 09年下半年,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初世红向所带2005级实习学生发出号召,倡议大家积极报名参加抗击甲流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先后分3批共25人分赴中心校区、兴隆山校区、趵突泉校区校医院参加了抗击甲流志愿服务,得到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评价,并获赠锦旗。

 初世红还是民间慈善组织“爱心家园公益会”的成员,她资助了多名在校学生。2009年3月,初老师曾对贫困学生寄语:“孩子们,困难是暂时的,我们有双手,有智慧,有青春,有斗志,不怕,只要我们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好!”“大爱、人道、奉献”的理念,同样在这些与她相隔千山万水、素不相识的孩子们身上体现着。初世红一直认为这不是什么可说的事情,她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有书可读,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初世红曾经写了这样一段话:缘于一种责任,我倾注了满腔的热情;缘于一种执著,我投入了无限的精力。十年来,我为选择了辅导员岗位而光荣、充实、无悔;十年来,我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而自豪、忙碌、欣喜。如果说与学生的友谊是一种幸福,那么我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