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程勇

日期:2010-09-25 信息来源: 作者:

程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5月生,现任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2003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09年担任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9级2个班、2008级2个班、2007级2个班及2006级1个班(378人)辅导员。

七年多的工作中,程勇经历了从专业教师到专职辅导员的角色转变,如今,他是一名在辅导员工作岗位执着探索、创新、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六年半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更让程勇坚定了一个目标、一种信念:要努力锻炼成长成为一名“高附加值”的复合型辅导员,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引路护航。

走下讲台:做一名专职辅导员的无悔抉择

程勇在学生时代就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展露出一名学生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与能力。毕业后,程勇留在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从事实验教学工作,工作两年间凭借着自己的勤奋钻研和摸索创新,除了课讲得好,多次获奖外。当时的程勇一心想踏踏实实教书育人,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在专业领域有所造诣。

2003年在抗击“非典”疫情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却改变了程勇最初的选择以及他今后的人生轨迹。教学工作之外,程勇作为年轻的班主任,主动请缨在学校24小时值班,深入学生宿舍打扫消毒、宣传科学防护知识、稳定学生情绪;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户外运动和校园自助服务活动、排解学生心理压力;主动送生病学生就诊、悉心照料……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亲密接触,使程勇领略了教学科研之外一片更为广阔的学生工作领域的独特魅力。在获得全校“防控‘非典’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同时,程勇也毅然决定走下驾轻就熟的教师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

探索创新: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

程勇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要阵地在课堂,为此,他抓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改革契机,以辅导员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教师的身份,大胆改革创新,建设着自己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阵地。他发挥自身在教学上的优势,改进思政课传统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建立网络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教学效果。由他设计的多门政治理论科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在全校评比中获一等奖,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优秀实践教学教师的代表,他在全校所做的《帝国主义侵华对中国的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上编)》实践教学观摩课得到了教育部社科司杨光司长、徐维凡副司长和市教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阵地、新方法,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程勇一直努力思考、努力创新所在。从最初建立红色网页、网上党校,到现在运用“学工网站+在线互动+短信平台”模式,程勇一直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并注重把网上教育与平时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时,程勇坚持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探索在研究生、自考生、学生社团中建立党团组织,试点建立社团团支部、网上团支部。并通过隔年级组建学生党支部等方式,充分发挥不同学历层次学生的优势、特点,形成高年级学生教育带动低年级学生的良好互动局面,在学院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科技活动、大学生生涯规划、学生军训、志愿者服务奉献等活动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程勇是一个有心人,在工作中的思考与收获的点点滴滴,他都认真记录下来,他先后发表了《理科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建立立体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树立以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创新辅导员工作理念》、《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注重学生党建创新》、《党员发展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等多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文。

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得程勇所带的班级、社团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级优秀社团、优秀团支部、学风建设先进集体。

学以致用:做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园丁

在学校的支持下,程勇成立了“学生信息技术开放实验室”,亲自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有兴趣的学生利用寒暑假、晚间、周末等课余时间开展多媒体软件与程序设计培训,并采用任务驱动方式,指导学生先后开发了“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管理系统”、“学生综合测评系统”、“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网络课程”等多个软件平台,建立了通过网络与学生互动的交流系统,大大提高了学生工作的效率与水平。在实验室的基础上,程勇指导建立了学生科技协会与学生信息技术协会等社团组织,探索“学生创业创新工作室”等学生科技活动模式,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开展每年一届的“物理文化节”,通过邀请知名专家讲座、物理教学技能比赛、科技征文、科技宣传、科技竞赛、物理校园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出充满创新气息的学术科技氛围,培养出一大批学生科技骨干,成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技术员、排障兵。

言传身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几年中,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深夜中送患病学生就医,多少次为保护学生挺身而出,多少次资助学生度过难关,多少次钻研课题不眠不休、通宵达旦……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恶性暴力事件,程勇所在的学院新疆籍学生有几十名,当时又正值期末考试,他通过座谈会、单独谈话等方式进行对学生进行安抚教育等工作,为不愿回家的学生解决临时住宿,为愿回家的学生联系机票,最后关照每一位学生安全到家。2009年下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又越来越严峻,程勇对学生进行防控流感疫情的卫生知识宣传,关注每一位发热的学生,组织疫苗注射。

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诚信、友善、和谐等品质的养成教育,他信奉榜样就是力量,不论酷暑严寒,几年如一日,他坚持带领学生奔赴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定期到敬老院志愿服务,辅导学生在科技馆义务讲解、带头为灾区捐款捐物……2008年暑期,程勇作为副团长,带领10名师生冒着余震的危险,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中心学校进行志愿服务,帮助当地学生重建学习信念、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2009年暑期,程勇又组织学生发挥专业特色,组织服务家电下乡的科技宣传服务“三下乡”活动,进行家电维修,宣讲家电使用常识,帮助农民朋友们选购家电产品,该活动被《天津新闻》报道。

程勇所在的学院有800余名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量非常之大。学生活动往往要占用晚间、假期等休息时间组织,特别是新生入学、学生军训、毕业生离校、安全稳定工作时,他更是以校为家,24小时坚守岗位,对此他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

光阴如梭,循着自己的理想,程勇同志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服务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在程勇身上始终洋溢着青春领路人的蓬勃朝气,始终展现着志存高远、热爱学生、创新进取、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辅导员的风采,他也因此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敬、信赖和热爱。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