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马德尼也提·穆巴拉克

日期:2010-09-28 信息来源: 作者:

马德尼也提•穆巴拉克,男,哈萨克族,中共党员,1967年9月出生,现担任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1995年10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09年担任临床医学院2003本硕连读班(80人)辅导员。

马德尼也提.穆巴拉克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山区一个普通的哈萨克族牧民家庭。95年,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当一名外科医生的优厚待遇,选择了高校辅导员工作。15年来,他用爱心和耐心诠释着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的崇高使命。先后在新疆医科大学担任专职班主任,三级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科科长、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辅导员,以他为代表的政治辅导员们肩负的使命比内地高校的辅导员要多一项,那就是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在15年的工作实践中,他从未放松过这项地区学生思政教育的重点和难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带领学生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一)"不要怕,我和你们在一起"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乌鲁木齐发生了震惊中外的"7•5事件"。在7月5号上午,马德尼也提同志接到紧急通知:乌鲁木齐人民广场有学生参与静坐示威。

"那一刻,我心头不禁一紧,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斗'!迅速稳定在校学生的情绪后,我带领几名少数民族班主任冒着生命危险匆匆赶往事发现场,经过数小时的认真搜索,确保我校没有任何一名学生参与后,我才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了学校。"马德老师说。当时的他在医院刚刚做过手术,行走极为不便,但是为了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思想稳定,他和同事们坚持24小时做了大量基层维稳工作。

7月7号下午17点左右,部分示威游行队伍经过学校门口时和校内的学生发生了一些不团结的事,几百名情绪激动的学生想要冲出校园,情况万分紧急,马德尼也提同志努力和同事们一起拦住学生,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耐心疏通和劝导,终于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胳膊也被玻璃划伤了,但他顾不得伤痛,继续坚持走访这几百名学生,和他们谈心,把真相告诉学生,并用活生生的"7•5"事件事实引导学生知道在新疆这片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土地上,民族团结重要而珍贵,有团结才有安定。

7•5事件后的二十多天里,他一直吃住在办公室,每天凌晨4点休息,学生正值期末考试,受到事件的影响情绪波动很大,他和班主任们陪学生上自习,用自己对民族团结的切身体会向学生宣讲在7.5事件中发生的各族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大义凛然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感人故事。休息不了一会,早晨7点再到学生生活区巡逻,查看学生的情况,期末考试结束时,学院的学生没有一个因为事件的影响放弃考试。同时,学院还有400多名学生已经进入医院实习,实习生的思想工作难度更大,他每天都要到各个临床科室,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告诉同学们:"不要怕,相信老师,我和你们在一起,我会保护你们的。"短短几句话带给学生无限的鼓励和温暖。

学生要放暑假了,他主动申请护送学生返乡,赶2000多公里路把学生们一个一个地安全送到家,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从乌鲁木齐由这样一位好老师亲自送回来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有你们我们的心就放下来了...

"越是危难之时越见真情,越是关键之时越是一家人,把团结之心常驻,让友谊之情长存。"这是7•5事件发生后新疆医科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标语,也是每一位师生的心声。而"不要怕,我和你们在一起"--则是特殊时期特殊事件中马德尼也提同志和辅导员们的工作写照。

在15年的辅导员生涯中,他说"辅导员"这三个平日里看似平凡的字眼,在7•5事件发生的一刻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的伟大和重要。虽然他没有选择当外科医生,但他同样用另一种方式在"治病救人"!两万名学生的安危和稳定,需要辅导员们在一线用爱心筑起坚实的铜墙铁壁,任谁也攻不破,推不倒!

(二)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这次7•5事件中,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参与非法活动,这得益于马德尼也提老师和辅导员们日常点滴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马德老师所在的学院有1000多名各民族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占 60 %,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自偏远的农牧区,家庭贫困。刚进大学时,不少学生胆小自卑,是辅导员细致入微的关怀,帮助他们一点点走出了自卑,树立了自信。

有一个少数民族男生引起他的注意,父母双亡的他一直与哥哥相依为命,马德尼也提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平时隔三岔五的给他带来自己的衣服,饭卡,为了不伤到他的自尊心,在给他申请到一等特困生补助后,马德尼也提老师又帮他联系了勤工俭学岗位,并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捐款,还拿出工资的一部分接济他。如今,已经是一名军人的他还常常和马德尼也提老师联系,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都会与马老师交流。

"努力成为学生的心理按摩师和灵魂工程师。"是他15年不懈努力的目标。为了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他经常在学生下晚自习后,来到宿舍和他们谈心,晚了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在他的办公室里,有满满一抽屉学生工作记录本,上面记满了每周、每个月重点谈心的学生名字和谈话后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2006年,一名内地来的汉族女生因为家庭的原因患上了抑郁症,一度想要自杀。马德尼也提老师发现了她的异常情况后,放弃了自己正在住院腰椎间盘突出症接受治疗的机会,将其父亲接到了学校,并促成了父女俩的多次面对面的教育,逐步帮助她解开了心结,配合药物治疗和长期心理辅导教育,终于完成学业,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马德尼也提老师经常对辅导员们说:"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但是只要你功夫下到了,就一定能显现出他的价值来。"

(三)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才能了解学生的一切,才能了解一切学生

为了加强各民族学生的团结、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爱国情,马德尼也提老师经常亲自组织和参与人人学跳新疆舞,人人掌握维吾尔医用日常用语,人人打太极拳,人人跳健美操,人人收听收看新闻这样学生喜闻乐学的活动。在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CCTV杯英语比赛等大赛中,他的很多学生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哈萨克族学生孔巴提还获得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国家专利,2009年马德尼也提老师和她一起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采访。暑期,他还带领着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培养学生适应基层的能力,带领班主任们赶3800公里路走访了240多单位就业调研工作,亲自完成500学时就业讲座,他所在的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本科就业率98﹪,本硕连读学生就业率100﹪。遇上特殊纪念日,马德尼也提老师就把活动的场所搬到烈士陵园、科技馆,开展各种爱国主义主题班会教育,党支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思想更加活跃了,爱国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每周升国旗、出早操、查宿舍,进课堂,他这么多年始终如一地做到在校园的随处都和学生在一起。

在他的心里,他一直有这样的工作思路: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才能了解学生的一切;才能了解一切学生;才能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才能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可是我们都知道这些事做一两天容易,但是十年、十五年每天都坚持不变一直做到今天,是需要克服多少困难,忍耐多少不易。马德尼也提老师家离学校近两小时路程,孩子还很小,85岁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爱人身体不好几次住院治病的时候,为了工作他都没时间去照顾他们,自己腰椎间盘突病经常发作,腰痛严重,但是他始终是把工作放到第一位去完成。"我感谢校党委,老师们,我的家人给我创造这么好的工作条件"。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马德尼也提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从牧区走出来的大学生,我从少数民族地区的辅导员,党给予了我莫大的关心、鼓励和荣誉。而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一名辅导员该做的工作。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