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姚贵明

日期:2010-10-07 信息来源: 作者:

姚贵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生,现任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1975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09年担任机械工程学院2006级(241人)辅导员。

(一)闪光,在最伟大的岗位上

姚贵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但就是这个平凡而朴实的共产党员,以他最真最纯的感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证实着一名优秀辅导员的真本质、真内涵,在属于他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艰巨而神圣的使命!从1975年到现在,姚贵明已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三十四年。

三十四年中,他先后带过本科生及研究生1万余人,其中不少优秀的学生已成为政界、经济界、科技界、军界、教育界的骨干力量,仅重庆大学的处级领导干部就近二十位。这三十四年来,姚贵明曾多次放弃转岗的机会,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持留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以师为本,着眼长远。"姚贵明坚持不懈地苦练苦学,精心钻研,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悉心揣摩,不断探索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他热爱事业,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将满腔热情投入到了自己的最热爱的辅导员事业中。这就是姚贵明,一位长期在辅导员队伍中辛勤耕耘名副其实的"孺子牛"。

近五年来姚贵明获得了包括重庆市优秀辅导员在内的十多项称号;所带的集体每年获得校级及以上的各种荣誉达100多项,2003年,2000级机自2班还荣获了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所带年级的一次性就业率本科生97%以上、研究生98%以上。近年来他参与了《基于混合型专家系统的高校学生综合测评指标体系建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发表了《高校青年学生工作者的心理状况分析及对策》等17篇论文。

(二)大爱,在最需要的群体中

姚贵明认为辅导员工作除了担负起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外,最可贵之处在于将心中的爱转化成为学生成长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用真情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自信,使他们健康成长!事实上,姚贵明真实地做到了像父母爱子女那样爱自己的学生,把爱毫无保留的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他曾不顾一切为保护学生被社会闲杂人员砸伤了头部,至今眼角处还留下了一道长长的伤疤;他的宝贝女儿在小学三年级时被烫伤躺在病床上,却得不到爸爸的照顾,那段时间女儿多想立刻成为爸爸的学生可以依偎在他的怀里;几十年来他无数次以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奋斗在祖国各地学生谈起亲爱的老师还热泪盈眶;2007年6月的夏天,重庆发生特大暴雨,底层学生宿舍进水,姚贵明与同学们一起一盆一盆的往外排水,奋战几个小时至到深夜,确保了学生们的正常休息,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

数十年来,经过他细致和耐心的思想工作,挽救了200多名因各种原因而思想颓废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学生,即使毕业后还长期保持密切联系,引导着他们成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积极的贡献,姚贵明用拳拳的爱心安抚着他们躁动的青春,片片真情挽留住漂泊的灵魂。他不停的脚步来自责任的动力,奉献的情怀源于心底的大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八所党委副书记沈汝源,曾是姚贵明老师的学生。在一次电视节目录制中,沈汝源郑重地说:"学生时代中我最感谢的一位恩师就是姚贵明老师,是他在我人生成长的道路上给与了我决定性的指导!"原来沈汝源在大学时,并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学生。姚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和帮助,老师的真诚态度打动了沈汝源,从此以后他努力学习,并在毕业那年由姚贵明推荐进入到了航天集团。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姚贵明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一块金子、一片肥沃的土地,辅导员必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育,鼓励和感化远远胜于教育和批评,这样他们才能在体验中磨练并健康成长。

(三)奋斗,在最现实的事业中

如今55岁的姚贵明双鬓染上了白发,但他依然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并深信这份热情将永不减退!课堂上,他是学生敬爱的老师,把纷繁复杂的课程讲得娓娓动听;生活中,他是学生值得信赖的知己,用心倾听每个学生的烦恼并着力去解决;工作中,他是同事敬佩的长辈和朋友,用他的热情和经验带领着学院辅导员团队的健康发展。现在,姚贵明老师担任本科生2006级241人辅导员,还肩负着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工作担子重、责任大。在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作为学办主任的姚贵明还十分重视培养优秀的辅导员,以身作则,带动学院十多名辅导员集体发展。他身边的年轻辅导员一致对姚老师竖起大拇指,说:"跟着姚老师一起工作,是最幸福的事情!"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这个重庆大学学生数最多的学院,学生工作每年的考核都是学校中最好的之一。

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姚贵明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不间断的到学生宿舍值班,并一间宿舍一间宿舍地走访,深深融入学生生活中。"只有深层次地接触学生,才有可能成为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朋友,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姚贵明如是说。在面对家庭和工作双重选择的时候,姚贵明毫不犹豫地说道:"其实有时候我感觉我对家庭和妻女的关爱少,甚至还觉得对不起她们,但更多的儿女和家庭需要我!"家庭对他来说是重要的部分,但在姚贵明心中,学生才是重中之重!他还经常说:"现在我虽然年龄比学生大了点,但这并不影响我的工作激情,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才,我将为此奋斗一生。"这些年来他就是以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组织的信任,老师们的尊重和同学们的钦佩。

(四)赞颂,在最真实的内心中

34年来,姚贵明幸福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学生们都说:"走近姚老师,你就能感觉到他身上蓬勃的朝气,任何时候都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有许多同仁者认为人如其名,姚老师不仅是学生的贵人,更为学生指明了一条前进的方向!他以学生的发展好坏作为他工作的准则,把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抓,尽量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减少和预防了许多隐患的发生。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任务是今天我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科研实践活动,仅在神七攻关的航天队伍中,就有沈汝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八所党委副书记)、于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设计室主任)、李轩(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院科技处处长)等多位重要干部是姚贵明曾经的学生。在"神七"成功飞天后,他们也不忘给曾经的恩师--重庆大学机械工作学院姚贵明老师报喜,感谢恩师和母校的培养!前不久,一位2001级的学生重回母校看望姚贵明老师,这名学生今年将受命奔赴坦桑尼亚,他专程回到母校感谢姚贵明老师对他的培养之恩,他说:"当年要是没有姚老师,就没有他的今天!"原来,并非姚贵明所带的他经常不上课,沉迷于网络游戏,以至于意志消沉,但姚老师听说后经过多次与其谈话,并采取了合理的方式和正确的方法,促使了他在思想上进行了根本性的扭转。今天他在事业上颇有建树,他将其归结为姚贵明老师的引导之恩,在离开的时候他深深的向姚贵明老师鞠了三个九十度的躬来表达对当年姚老师"悬崖勒马"的感激之情!在场之人无不为之感动!

每一届毕业生回忆往昔,总有个声音发自内心:"大学时光,有了姚老师的导航,才能如此夯实成才基石!"。三十四年如一日的坚守,姚贵明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在他真情付出的育才道路上,收获了万余名学子的成才之恩,铸就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千秋伟业的点点辉煌!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