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感悟辅导员

日期:2010-10-08 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网 作者:

辅导员工作忙碌、琐碎,身心疲惫的时候,曾经对自己的选择有过怀疑,也对辅导员工作有过质疑,但当我读了复旦大学辅导员包涵的部分周记后,在思想上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在心灵上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使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辅导员工作应如春风细雨滋润学生心田,“理论是革命的先导”思想上的真正接受和转变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最终的目标、实现最终的目的。因此,辅导员工作既不能只停留在对具体事物性工作的认真落实,也不能停留在自己良心上的问心无愧。作为管理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辅导员更应该对学生的将来负责,及时纠正学生中存在的各种不良的思想和行为,用积极健康的思想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形成和谐美德,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作为高校辅导员是为学生服务、为教学目标服务的。它的特点在于服务性。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主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后继力量。作为辅导员每时每刻都深深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大多数辅导员对医院、学校保卫处并不陌生,对如何办理降级、休学、退学手续更是轻车熟路;要面对和开导因学业压力、恋爱问题、人际关系不和谐、就业困难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谈心和其他的方式,解决他们思想上的疙瘩;要面对形形色色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等等。这一切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辅导员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学生的热心、爱心、耐心以及与学生心贴心,而且要求辅导员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法学以及对所带学生专业的学科特点、就业前景的掌握和了解等等。

从总体上看,大学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他们热爱祖国、勤奋节俭、尊师重教、团结友爱、尊老爱幼、礼貌待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严已宽人、先人后已、勤学不倦以及践行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校本应是片净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个别的大学生身上表现出了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如法制意识淡薄、考试作弊、网络通宵、宿舍垃圾成堆、部分特困生虚假、“课桌文化”流行、不文明的恋爱现象随处可见、课堂、自习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除了钱什么都可以成为占座的武器等等。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

上述现象的产生最重要的是缺乏美德、一种和谐的美德。知识增长与道德水平提高缺乏和谐、身心缺乏和谐、与人相处缺乏和谐、与社会缺乏和谐。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指出:  “美德乃是一种和谐,和谐就是善”。因此,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和谐美德的教育。而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综合的、一体化的工程,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需要传播的载体和途径,需要营造合适的氛围等等。因此,需要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以及院系、学校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互相商榷和共同努力。

辅导员要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辅导员的每一天都是挑战,都是锻炼,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