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本质

日期:2010-10-17 信息来源:中国辅导员网 作者: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学校的办学目标服务。辅导员的工作有很多性质、特点,如直接性、基层性、复杂性、繁琐性等,但最本质的特点就是服务性。
 
 为什么?从高等教育在全国工作的地位上看,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从学生工作在全校的工作看,是为教学工作和办学目标服务的;从领导、老师的角度上看,是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的。全校工作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本。学生工作即辅导员工作一定要以学生为本、真心诚意地为学生服务。

把服务作为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本质,强调的是辅导员的思想认识、工作法度、精神状态、工作主线、核心和灵魂。因此,显现出许多特点,诸如主动性与预见性;系统性与针对性;贯穿性与渗透性;动态性、思想性、政治性、方向性等。

确立辅导员的工作是服务的本质,有利于辅导员思想认识到位、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正确观念。大家知道,为什么人的问题,服从谁、服务谁的,这是干任何工作的根本宗旨问题、立场问题。其次,有利于辅导员工作到位,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保证作用。最后,有利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优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长期以来,有些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当作整人管人的工作,树立服务思想就从本质上划清了界限。为学生服务应作为全校整个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一切方面。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