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访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

日期:2010-11-16 信息来源:中国辅导员网 作者: 

“当辅导员是辛苦一些,但是‘痛并快乐着’的真谛就蕴藏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也经常问自己,如果重头再来,我还会选择辅导员吗?我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的。”——虽然已经担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可是每当想起在大学时学生们亲昵地叫他“辅导员”的时候,曲建武便感到十分地欣慰。他说,辅导员与大学生朝夕相处,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政治辅导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记者:曲老师,辅导员究竟在大学中负责什么工作?

曲建武:简单地说,辅导员是代表学校党委在学生中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是一线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我国的大学里很早就有了辅导员制度,早在上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里就活跃着这样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在半个世纪的里程中,辅导员队伍为完成大学德育目标、保证高等教育的顺利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许多毕业生在谈到大学生活的时候,他们最感谢的人就是辅导员老师。

记者:您从事了十多年的辅导员工作,觉得目前辅导员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曲建武:这是个多方面的问题。从辅导员自身看,许多辅导员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热情不高,责任心不强,工作缺少目标定位,缺少计划性、制度性。有些辅导员为了转岗而想方设法上专业课,为了考研对工作应付了事,不能深入细致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无论是辅导员还是其他同志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还缺乏应有的认识,甚至有些同志认为辅导员工作可有可无。人们对辅导员工作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看法,这并不奇怪。事实上,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可以从这样或那样的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辅导员工作当然也是如此。但是,辅导员自己可不能这么想,也不应该这么想,因为战胜你的只能是你自己。与学校的智育、体育工作相比,辅导员的工作可能更特殊一些,它是管学生的人生方向的。通常我们把政治辅导员简称为“辅导员”,但工作起来可千万别忘了辅导员前面是有“政治”这个定语的。辅导员首先应当关心学生政治上的进步。

记者:当前大学管理,还存在着职责不清的问题,凡是与学生有关的事,几乎一古脑地都推到辅导员身上,这也难免让人有所抱怨。

曲建武:这个问题会有好转的。做好辅导员工作的确很辛苦,可我总觉得年轻时吃点苦不算什么,不要太计较,付出才有回报。有个学生给我写信说:“老师,我们信任您,有些不愿与父母说的话,我们却愿和您说,您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前年秋天,我到一个贫困学生家里家访,我还帮学生到山上弄花泥往植物园卖,临走的时候我留给了学生十元钱。这个学生非常感激,表示一定听老师的话,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我告诉这些年轻的辅导员,要力所能及地为学生的事情着想。要知道学生现在最需要我们,离开了这段情境,想弥补也来不及了。许多事情的价值回过头来看更有意义。而我们有个别辅导员目光短浅,贪图小恩小利,与学生关系比较庸俗。结果学生毕业之日,就是被学生遗忘之时,这实在是做一件与国家、与社会、与学生、与自己都无利的事。

记者: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呢?

曲建武:这个题目很大,这里我只想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带给年轻的辅导员们一些启发。做辅导员时,每天我都要到学生寝室看一看,一天我发现有个学生在床边的墙上划了一个大问号。事有蹊跷,第二天我就把这个学生单独叫到办公室。她说:“我就是要问问上帝在哪里,为什么不惩罚那些作恶的人们!”看到她情绪激动,我就给她倒了杯水,让她慢慢说。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同学来自农村,她觉得自己又矮小、又不漂亮,在中学就不受大家喜爱,于是就努力读书考上了大学,想出人头地。可上了大学后她才发现这里人才济济,原本以为能崭露头角,没想到只能平平淡淡。她既自卑、又自傲,渐渐地就和同学们拉开了距离,性格也越来越孤僻。很明显,这个学生的心理已经出现了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我想她的问题在于缺少关爱,于是我先后同她谈过几十次话,不断开解她。她生日的时候,我和班干部给她策划了一场生日会,送了她一本写满同学留言的纪念簿。看着她的泪水,我放下心来,她的心结已经解开了。后来,这个同学渐渐开朗起来,和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中学老师,20年过去了,她在那里工作的很好。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做一个优秀辅导员必须具备许多条件,但其中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理由就是要将心比心。如果你是学生的家长,如果你是学生的哥哥姐姐,如果你在大学时曾对你的辅导员有过不满,那么你希望辅导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就照你希望的样子做好了。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