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用爱与宽容给学生多一片蓝天

日期:2011-01-16 信息来源: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作者:杨忠旺书记

在十多年的学生工作生涯中,发生过很多难忘的教育故事。有感动、有喜悦、也有遗憾,甚至苦涩。但一想起张宇的故事,我就禁不住微笑和快乐。能使一个走入歧途的学生回归,最终走上正路,是作为教育者最幸福的事情。

那是2007年暑假后,新学期开学的第一次查寝,年级辅导员发现一名叫张宇的学生没有按时归寝,手机也联系不上。据同学反映,暑假留校期间有夜不归寝行为。辅导员立刻派学生干部去园区附近的网吧寻找。直到晚上十一点多,张宇才从网吧给辅导员打来电话,感谢老师的关心,同时请老师不要担心。话语中流露出强烈的倾诉欲望。但年轻的辅导员老师缺乏经验,并没有当晚约见他,只是在电话里叮嘱他第二天来办公室谈话。隔日,我知道此事后,凭经验感觉学生一定的有心结,应及时谈心干预。但此时张宇的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再也联系不上。在网吧也找不到他的身影。大约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他处于无消息的状态。

我立刻向学校汇报了此事,同时在张宇的同学中展开调查。张宇来自四川,现正在大三。大学一、二年级时曾担任过班干部,学习成绩自大三有滑坡。暑假前,远在四川老家读书的女朋友向他提出分手,他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期末考试有好几门课程不及格。暑假他没回四川,也没有与在北京打工的父母团聚,而是把自己关在学校附近的网吧里,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逃避失恋的痛苦,过着昏天黑地的生活。精神萎靡、意志消沉。查出原委后,我们立即联系他的家长、远在四川的中学班主任、女朋友、本校外校的老乡,多方面寻找他。知道他沉迷网络,我就试图用QQ和他联系。登录他的同学录、校友录去搜寻可能的踪迹。在学校附近的网吧,我组织张宇班级的党员及学生干部,进行了不下3次的详细寻找,但始终没有他的消息。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下午,辅导员在办公时突然发现张宇上了QQ。我立刻用QQ和他聊天。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开导他不要沉迷于失恋的情绪中自我逃避。并告诉他,按照校纪,他的逃学课时累计到一定程度要进行严格处分。假如他能及早返校,则老师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一边聊天,我一边安排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立刻去学校周边的网吧寻找张宇。40分钟后,终于在一家网吧里找到了形同乞丐的张宇:他大约一个月没有洗澡理发换衣服,饮食作息不规律,整个人憔悴的脱了形。出于关爱他的身体,我要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先带他回寝室洗澡,然后马上和他吃饭谈心。但就在洗完澡出来宿舍楼之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宇趁陪伴的同学不注意,飞快地穿过傍晚人来人往的马路,在偌大的公寓园区里,借着暗黑的天光,逃之夭夭了。

我刚赶到园区,还没看见他的影子,他就消失了。手机也立马处于关机状态。我立刻安排学生干部守住园区大门,并带着辅导员在园区内分几路寻找。但直到很晚,徒劳无功。看着热闹的学生公寓门口,对张宇的失望、气愤之情不由得涌上心头。网上聊天中苦口婆心的劝告及感化现在看来都没得到回应。失望中,我还是亲自给张宇发了短信:希望你能正确面对失恋,不要逃避现实。逃避的结果只能让自己越陷越深。到时恐怕没有挽回的机会。但没有回音。深夜,我已经休息了,学生打电话汇报说,张宇发了一条短信过来,说他已经离开了长沙。

面对张宇的冲动与糊涂,我既失望又痛心。从短信看来,再要找回他,恐怕不容易了。想到这,我又分外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事已至此,在汇报学校后,请了张宇的父母来学校,通报情况的同时,也要家长做好退学的准备。

我还是坚持隔几天就给张宇的手机发送短信,也在网络上留心他的踪迹。给学校的汇报材料也已经写好,只等家长到来,即可办理退学手续。我数着日子,从内心深处,希望他能平安回来。在难耐的期盼与等待中,半个月后,张宇终于露面了。我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去看望他。他裹在被子里,全身发抖。整个人瘦的脱形。患了严重的肺炎,不住的咳嗽。我赶紧派同学送他去医院,同时联系他的亲人,先让他住院治病,并安排班级同学轮流去医院守护。自从上次逃离之后,他从长沙去了武汉,准备从武汉去西藏。但因为生病没能上得了火车。他就在武汉市内及长沙火车站附近的网吧里流浪,食不果腹、作息紊乱。最终走投无路,才自己归来。

经过这一场打击与磨炼,张宇醒悟到了自己不负责任出走的错误。他请求学院和学校给他一次机会。他的家长也从北京来到长沙,苦苦请求。从理智上说,他的出走严重违反了校纪校规,已经达到了退学的边缘,应当严格处分,使他铭记教训。逃学造成的课业负担,也非短时间可追赶上来。但从感情上说,他虽冲动软弱,但也为此吃了苦头,付出了身心伤害的代价。若再要退学处分,恐怕以他的性格,难以承受,等于又将他推到了黑暗的境地。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给他一次机会。毕竟,将学生推出去不管并不是教育的初衷,若能使张宇改过自新,顺利毕业,才是我作为教育者最大的成功。

我代表学院向学校提出了处理意见,最终张宇免于退学处分。只要他能在规定期限内修够学分,则能顺利拿到毕业证。

病好后,张宇特意去买了礼物来送给我和办公室的老师。看到他精神面貌不错,我们都很欣慰。自此,张宇便成了我办公室的常客。我深知他缺少坚毅的个性,经常要他汇报学习生活的新动态给我。考试前、开学补考重修前,都要打电话重点了解他的情况。他的家人,也是我手机通讯记录里的常客。

2009年12月,张宇终于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并且在长沙找了一家保险公司做业务。用他的话来说:书记你看,我专门找自己弱项的工作,竟然都能找到好工作,我还怕将来没有更好的事业吗?呵呵,张宇还是那样带着一点理想主义的浪漫。我相信,经过社会的历练,他一定会越来越成熟,最终成为我值得骄傲的学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