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扎西塔杰

日期:2011-10-08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扎西塔杰,男,藏族,中共党员,1970年6月生。2001年6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西藏大学文学院2009级硕士2个班和2009级本科7个班(297人)的辅导员。

扎西塔杰同志自2001年6月担任西藏大学文学院辅导员以来,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多年来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他热爱的事业。

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扎西塔杰同志始终坚持把帮助学生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的。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通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掌握不同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心理差异、思维差异、行为习惯差异,有的放矢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先进生适当提高他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激励,使他们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对后进生鼓励鞭策,使他们逐步提高自己的目标,最终达到教育的要求。同时,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超负荷地精力投入。扎西塔杰同志经常是从早上八点跟班出操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点查完寝。在休息日,常常因为工作无法家人团聚。作为父亲,唯一的女二现已读初中三年级,而他却从未能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甚至未能认真的辅导过女儿的功课。很多时候都是晚上女儿睡着了父亲才能回家,早上父亲跟班出操时女儿已上学。作为丈夫,他不仅不能为妻子分担家务,甚至要妻子将饭菜送到他的办公室或值班区。作为女婿,岳父病危,他为了学生暑期军训工作的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老人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上。甚至在老人去世以后他都还坚持带着学生进行军训拉练,为军训学生做好后勤供应,送病号到医院,直到完全做完军训各项工作以后才赶回老家祭拜岳父。面对亲人,扎西塔杰同志常常在夜里感到万分的愧疚,但是等到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他又会一如继往、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呕心沥血,努力搭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

辅导员不仅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对学生进行科技文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劳动素质的教育,要通过策划、组织、实施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锻炼和开展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给学生提供提高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扎西塔杰同志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注重加强党建团建工作,将团员意识教育日常化,将党建工作规范化;注重品牌活动创建,为学生素质拓展服好务。

扎西塔杰同志从担任文学院团总支书记起,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寻找团学工作新起点,确定将年度“团员民主评议”为加强团员再教育的主要措施,将“五月文化艺术节”为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载体,进一步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团员民主评议是以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团的组织,活跃团的工作,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为目的,重点在于解决少数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强,不能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团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认识淡薄,团的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为增强团员民主评议活动效果,制定了《藏学系(文学院)学生团员民主评议制度》。通过学生团员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学习《团章》、对团员评定等级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党的后备军的综合素质,并受到了各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已举办6年的“五月文化艺术节”是集科技、文化、竞技、娱乐等多项活动为一体,充分考虑区域、民族特点,集中让大学生展示、交流,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目的而创建的特色活动。活动从一开始的命名、思路和活动的延续均由当时的团总支书记扎西塔杰制定方案和具体实施。由于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活动已创建成为西藏大学的品牌活动之一,并且在兄弟学院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用爱导航,帮助学生度过各类难关

辅导员不仅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政策,同时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友、就业择业中遇到的困难。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辅导员既要扮演好老师的角色,同时又要当学生的朋友。只要做到了这一点,辅导员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甚至家庭问题等等。

扎西塔杰同志在遇到的众多问题中,最普遍也是最突出需要解决好的是学生生活困难问题。为了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扎西塔杰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地评定困难学生等级,认真落实相关政策,组织好大学生勤工助学,深入细致地做好摸排工作。每接一个班,第一堂班会上总会说:“在拉萨没有父母、亲戚的,我就是你们的亲戚,有什么困难就过来找我。”2009年,当他了解到有一名从广西来的新生由于家境贫困,日常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时,他积极帮助该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还隔三差五借支生活费以帮助她度过难关。2010年教师节,该生以最淳朴的词语表达了对扎西塔杰老师的敬意:“老师,教师节快乐!感谢您一年多来的关心与爱护,让我在举目无亲的地方感到无比温暖、安心,谢谢您!”。学生生病、住院的时候,他定会及时出现在学生身边,且会给予家长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很多学生生活费一时不能解决时,只要向他提出,他都会给予帮助。根据他工作笔记本上简单明了的借款记录,我们发现仅2010年3月至今年3月就有30多人次近2万元借款记录。

总之,扎西塔杰同志就是这么一位竭诚育人,无怨无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爱心构筑师生情的辅导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