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季芳

日期:2011-11-28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季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2月生。2005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11个班(126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09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

三、工作情况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09届毕业晚会上,470名毕业生悄悄为陪伴他们整整四年的辅导员季芳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屏幕上亲切的照片和熟悉的字迹徐徐映入眼帘——那是近千封写给学生的亲笔书信和卡片,以及他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

当晚会主持人再次自豪地宣布“我们全年级实现了零休学、零退学、零违纪,真正一个都没有少”时,全场几百名学生齐声喝彩:“季老师教会我们懂得坚持与责任!”

季芳连续送走2008届、2009届、2010届三届毕业班,累积学生人数达1400余人。她的学生们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走过了中学的花季雨季,我们在大学里迎来了‘季辅导的辅导季’。”

但问耕耘 莫问收获

“但问耕耘”,是她六年如一日勤奋工作的座右铭。为出色完成育人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南开人,做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季芳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颇具特色的“四度”与“四识”。即教育学生“有跨度、有先识”,处理危机“有速度、有胆识”,要求自我“有深度、有学识”,勉励学生“有广度、有见识”。

“春植理想树”、“温情暖冬日”、“关爱农民工子弟”、“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募捐、“托起明天的希望”西部摄影展、“三万尺高空”中美高校学生交流会——在别开生面的党团活动中陶铸学生的青春。

“立志、敦行、修身、自律”学风建设月,“看我前途发煌无垠”系列生涯辅导,宿舍里的“生涯卡片”,考研前的“一张卡、一颗糖”温馨加油计划——以爱心弥漫的育人细节温暖人心。

支持三农学社在全国率先建立社团党支部,得到国务院的“红色指针”批示;指导绿色行动小组开展项目,荣获国际“根与芽”环保奖;帮助藏族学生发起组建“博藏文化社”,活动辐射津城,广受好评——让异彩纷呈的品牌社团风生水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季芳所带的学生中,近半数同学以优异成绩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在就业的同学里面先后有十多位学生入选基层选调生,有四位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甘肃省支农支教。发起“博藏文化社”的五位藏族学生全部顺利完成学业,回到家乡,投身西藏建设。也有一位成功进入斯坦福大学深造的学生,她的家长用一句对联肯定季芳的工作实绩,称其帮学生“飘洋过海学长大,顺水扬帆展奇才”。

“不问收获”,季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却把学生们的点滴成长放在心上。她的学生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高校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中国平安励志论文大赛等大赛中屡屡夺魁,也荣获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先进班集体、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等诸多集体殊荣。她的学生04级张之、05级王怀远,曾分别在全国学联和天津市学联任主席团成员;04级许源丰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05级马春龙在全国高校模拟商务谈判大赛中被评为最佳谈判手;05级秦倚天,曾获得第二届两岸校园歌手邀请赛银奖,并作为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多次带领团队在国际合唱比赛赢得金奖;04级张先成在第四届全国外事礼仪大赛中被评为全场最佳男选手,毕业后同样选择了留校做一名学生辅导员,同样以突出的表现获得了南开大学十佳辅导员的光荣称号。

坚守责任 不离不弃

《天津教育报》上刊登着一张季芳老师的照片,青春洋溢、笑容灿烂,那是1400名学生大学生涯里一份美丽的记忆。而笑容背后则蕴含着一份经得住现实考验的、有胆有识、勇于担当的韧劲与乐观。

一次深夜,学生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抢救。大夫开出病危通知单,一份急需家属签字的治疗方案摆在了季芳面前。此时,耳畔是女同学们恐惧的抽泣,眼前则是学生家长远在千里之外的无奈现实。

季芳看着虚弱的学生,更是急在眼里疼在心头,她握着学生冰凉的手,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周围的学生骨干心领神会,也围绕在昏迷学生身边,连续不断地呼喊她的名字。季芳医生几番商讨治疗方案,并随时联系学生家长,通报病情。整整一夜,季芳奔跑在急诊室、病床、化验室和药房之间。最终,学生渐渐转危为安,终于苏醒了,伴着蒙蒙亮起来的天色,季芳与学生们紧紧相拥,喜极而泣。至今季芳仍然记得在危难时刻获得的那份信任和重托——家长在电话里郑重地恳求:“季老师,孩子就托付给您了,您和医生商量方案,代我们签字吧。”

季芳的学生中,还曾有一名患有轻度抑郁症的女生,会酗酒后大醉而归,有时莫名地失踪数天,甚至有过几度割脉的举动……还有一位因人际关系紧张而休学的自卑男孩儿,复学转入季芳的年级后仍不易接近甚至有些自闭……还有一名因为考试焦虑而严重神经衰弱的女生,服下大量药物后陷入抽搐的病患……

面对这些特殊情况,季芳从不放弃。从宿舍里的走访到校园中的漫步,从午后的促膝长谈到深夜里的电话安慰,从生活的况味到人生的激励,日复一日,她用师者的责任、亲人的爱护,凭借扎实的心理辅导和生涯规划技能以及长时间对一线工作的经验体会,用心交流、用情沟通,用坚持和坚守凝聚起集体的温暖,一点点消解了学生的伤痛,传递给学生前进的动力。

这几名同学一直顺利地走到毕业。其中那名曾经抑郁的女生顺利地被某银行录用,那名自卑过的男孩拿到了美国四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而那名焦虑女生则成功修下了双学士学位。

在这份对学生的不离不弃中,季芳更深刻地解读着坚守和责任的深刻涵义,追寻着高素质辅导员的前进目标。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二级就业指导师的资格认证;承担南开大学选修课《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授课任务;自2007年3月起,坚持在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做心理咨询,已担任了近百场咨询工作;她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多篇论文。那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也随着她的进步,向更多的学生传递着爱与希望。

南开之约 为公奉献

每天走访学生宿舍并与每个人谈心的季芳,成为很多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近千封写满知心话的“季老师的信”,成为很多南开学子毕业后一直美好的回忆与珍藏;很多经济学院的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从青涩到成熟,一路回首,提到大学里最感恩的人中,一定会有“敬为师、爱如姐”的季老师。

现在,身在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们,仍把季芳视作南开这个“家”中“最亲的人”,他们牵挂着季老师,约定“常回家看看”。他们也会时常提起那份承载着他们特殊约定的“寒假作业”:“一卷书、一里路、一篇文、一个承诺”。就是那次,季芳面对全年级近500名学生上交的特殊“作业”,从午后的伏案而坐,到深夜里的挑灯夜战,掀过一封封信纸,实现着她逐一“亲笔回信”的承诺。她将每一封信都视作与学生心灵对话的机会,从中看到学生期待的双眸,更感到辅导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她在信中与学生探讨幸福而饱满的人生该是怎样,她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情感困惑和学业压力,她传递给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理念……她用一张张信纸、一道道笔迹书写出了对学生的关爱与指引。

当回信如约而至,数百位学生一一收到那份长长的季老师亲笔回信时,每个人内心深处不仅升起了敬佩和爱戴之情,更获得了一份无声却极为厚重的激励。也许学生们不知道,这份约定中包含着季老师多少个无眠的深夜和病痛中的坚持。但学生们至今记得“当身处困境之时,季芳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手势,都能带给我们莫大的勇气。”

南开园中,“季辅导”的“辅导季”,从不会失约。季芳用她的言传身教,用她的爱与责任,把允公允能的校训精神、把为公奉献的理想信念融入了学生的血液,让每个人每一次的抉择都无愧“南开人”这响当当的称号。

在远赴甘肃武威支教的毕业生中,拥有经济和法学双学位、婉拒了两个一线城市高收入工作岗位的安银阁同学格外引人关注,当回答《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提出的问题时,他说“老师教导我们要把人生轨迹与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我希望带着在南开学到的知识与能力去建设祖国。”

在200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年留美经济学年会等大型活动中,近百名的学生志愿者跟着他们的“辅导季”,精神饱满地走上了机场安检、论坛主会场等工作岗位,日夜奋战,兢兢业业。

作为2008年应征入伍的新兵,那年在读大三的东北男孩儿赵野携笔从戎,响应祖国的呼唤,实现了绿色军营之梦,赴边疆保家卫国。在部队获立功嘉奖的赵野,回忆他的成长时感慨地说,辅导员的言传身教让他终身难忘。

季芳认定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南开大学辅导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她就像一滴水,虽然平凡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温暖着她的每一个学生。如今,季芳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在研究生辅导员的岗位上迈开了新的征程。在这里,她将继续用坚持和执着,为学生的成长护航;用真情与爱心,将学生的痛苦融化;用热情和匠心,把学生的思想点亮;用能力与智慧为学生的前途悉心规划。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